优化营商环境|光山县全面取消招标文件事前备案

2022年11月23日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从取消招标文件事前备案后,不仅减少了纸质材料,也节省了来回跑的时间和人力物力,现在招标投标程序真的越来越便捷、透明,省时又省力!”11月21日,参加完项目开标的荣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陈经理高兴地说道。

光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取消招标文件事前备案 徐行麒/摄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解决公共资源交易环节的堵点难点,光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筹协调招标投标行业监督部门,全面取消招标文件事前备案,凡是进入该县交易中心交易的项目(政府采购类单一来源及50万以下项目除外),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由招标人或代理机构直接发布,系统自动通过,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据介绍,全面推行招标告知承诺制后,招标文件无须由行业监督部门进行前期备案,招标人只需承诺对招标文件的合法性负责,便可自主制定招标文件并发布招标公告,压实招标人的主体责任和招标代理机构组织招标活动的直接责任,简化招标投标流程,缩短交易周期,提高招投标效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取消招标备案,并不是取消了监管责任,相反,招标承诺制的实施,向各行政监督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依托全流程电子化平台和招投标监管系统,各行政监督部门需对招标应备案事项实施线上事中事后监管。

“这个举措的推行,有力压实了招标人的主体责任和招标代理机构组织招标活动的直接责任,进一步简化了招标投标前置审核,优化了招投标流程,缩短了交易周期,提高了招投标效率。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本行业招标人和代理机构的指导培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更有力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我县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光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朱美惠 向宣垣 徐行麒)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