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浩荡教育情!孟州市“最美爱心企业家”情系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3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韩愈故里,文脉丰盈;崇文重教,薪火相承。有慷慨校友,竞相解囊,大爱至诚;有工商贤达,云水襟怀,倾力援赠。筹集一千五百万,浩荡宏若大河情”。这是孟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成立颂记上的一段话。

积善成德功垂千秋,助人成才惠及万代。近日,孟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的成立,也是孟州“大爱”的延续。一直以来,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大力发扬孟州“崇文重教”精神,捐资助教,回报家乡,特别在疫情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下,焦作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和平捐助300万元,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德龙捐助300万元,河南金山化工集团董事长杨玉琛捐助300万元,孟州市华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立保捐助200万元,河南飞孟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林捐助200万元,河南汉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生捐助100万元,河南金玉米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战世捐助100万元,7位民营企业家捐助资金1500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孟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展现了尊师重教、引领风尚的责任担当,彰显了饮水思源、回馈社会的博大情怀!

为了更好地发扬传承孟州“崇文重教”的精神,铭记孟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7位发起者情系教育事业、奉献真挚爱心的美德,鼓励引导更多人关注孟州教育、支持孟州教育,孟州市委、市政府特撰写孟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成立颂记,并刻石立于孟州一中校园。孟州市委、孟州市政府同时决定,授予孟州一中教育基金7位发起人“最美爱心企业家”荣誉称号。

孟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感慨地说:“企业家们的慷慨解囊,将被历史铭记;企业家们的乐善好施,将永远被孟州群众尊重;企业家们的善行义举,将进一步激发教育教学活力;企业家们的援助之手,将为孩子们的生活增添感动。企业家们撒下的是点滴温情,收获的是孟州希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五年来,孟州市委、市政府为教育事业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亿元,孟州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被评为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特别是该市投资6.3亿元建成了办学条件全省领先的新一中,真正把好学校办到了老百姓“家门口”,师生欢喜,百姓称赞。

王和平深知人才的重要性,格外重视人才、培养人才、爱惜人才。20年前,王和平就以年薪60万美元聘请“洋专家”,一时传为行业佳话。在带领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时,王和平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05年,他出资20万元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员工援助基金会,建立了救灾、扶贫、助学、助医、助残五大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近200万元,救助公司员工及家属100余人。2008年汶川地震,他带头募捐50万元。在他的带领下,隆丰公司员工在短短2小时内募捐223万余元。2013年,他在洛阳市嵩县启动了“阳光助学”工程,并发动业务合作伙伴每年各出资5万元对嵩县困难山区学子进行教育援助,迄今已援助学生400多人次。2020年疫情期间,他捐款100万元。去年“7·20”特大暴雨,他为郑州、新乡捐款捐物共计100万元。2022年“99公益日”,他带头捐款20万元。本次孟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作为发起人,他又带头捐款300万元。

“作为孟州的一名企业家,作为孟州一中的毕业生,我由衷感谢卢和平书记、李明霖市长。孟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就是在两位领导的亲自谋划推动下成立的。”薛德龙由衷地说。

在孟州人眼中,薛德龙不仅是民营企业家,还是心系教育发展的慈善家。他通过设置“中原内配教育基金”,开展“爱心一日捐”“资助贫困学生”等活动,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全力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2007年,薛德龙就提出“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理念,每年都为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颁发奖学金,现已累计资助和奖励45万元,获资助员工子女超300名。从2014年开始,薛德龙在孟州一中建立教育奖励基金,连续9年共计捐助100余万元,资助52名困难学子顺利完成学业。2020年,薛德龙及公司高层领导积极响应孟州市爱心助学倡议,参与孟州市“结对认亲·放飞梦想”爱心助学活动,分别与孟州市6名困难学子结对“认亲”。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薛德龙累计捐赠教育资金达570万元。

作为优秀企业家、孟州一中校友,杨玉琛始终不忘社会担当。2017年1月,他在公司股东大会上提出多做慈善之事,捐献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金山公司自成立以来,集团各子公司累计为扶困、助学、救灾及老区建设等公益事业捐款近700万元。2005年教师节和孟州一中校庆,杨玉琛及金山公司分别捐赠10万元。这次孟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成立,杨玉琛在外出差。当听说这一消息后,他十分兴奋,直言这是件好事,当即决定捐助300万元,助力母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周立保热心公益、博施济众。面对疫情影响,华兴公司除确保防疫物资及时供应外,还捐赠抗疫物资价值120余万元。当周立保了解到教育系统抗击疫情需要酒精时,他特意安排女儿周延红捐赠价值5万元的酒精。自2020年以来,周立保在乡村振兴、助学帮扶等方面援款援物共计500余万元。为扶持家乡教育事业,此次孟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他又带领公司慷慨解囊,捐款200万元。在周立保的影响下,女儿周延红也主动资助一名家庭困难大学生,自2020年6月份以来,每个月资助2000元学费,春节、中秋节还到孩子家里走访慰问。

为切实帮助公司内部及困难家庭大学生,李建林亲自谋划“飞孟捐款助学,圆梦莘莘学子”捐赠仪式,个人出资10万元,一次性为20名大学生每人发放助学款5000元。近年来,李建林先后出资50万元,帮助困难家庭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累计捐资60万元,资助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面对疫情和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他又出资30万元支援抗疫和灾区重建。作为有担当、有大爱的企业家,他更是用心用情反哺家乡发展,捐助50万元修建吉祥湖水秀项目,助力孟州城市建设。2022年,他为孟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捐助了200万元。

张永生出生于农民家庭,事业成功后不忘初心,热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8月份为化工镇9名品学兼优的学子共发放助学圆梦金2万元。今年“99公益日”慈善爱心募捐活动中,张永生在通过企业募捐方式向孟州市慈善协会捐助80万元的基础上,又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捐助2万余元。同时,他积极参与孟州市开展的“结对认亲·放飞梦想”爱心助学活动,与2名在校学生结对“认亲”,为孩子购买生活用品、学习用具、电脑等。在“焦作有爱”助学捐赠活动中,他又捐赠1万元。张永生此次向孟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捐赠100万元。近年来,张永生已累计捐资1500余万元。

作为孟州市优秀企业家、孟州市工业战线十大功臣,孙战世对孟州教育有着特殊的感情。孙战世在带领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并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等工作,共向社会各类慈善机构捐款100余万元;捐款10万元用于资助困难家庭学生上学等;“99公益日”活动中,向孟州市慈善协会捐款5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向社会捐献物资价值20万元;2022年,为孟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捐助100万元用于支持教育发展。

力不计大小,一点一滴,皆为深情真意;情无分浓淡,一枝一叶,都是关爱鼓励。孟州市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关注、关心困难家庭学生成长,实施了“金秋助学”“圆梦行动”等一系列帮扶活动,近3年先后资助困难学生近500人,共计150余万元。孟州市“结对认亲·放飞梦想”活动启动后,爱心人士迅速行动,掀起一场场用真爱、真情、真心帮助困难家庭学生走出困境、放飞梦想的热潮。截至目前,孟州市爱心人士已结对“认亲”165对。(史文生)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