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上港乡:洋葱移栽忙 产业更兴旺

2022年11月23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以来,新野县上港乡的农田里,到处都可以看到葱农们劳动的身影。他们整地、施肥、浇水、盖膜、移栽,工序简单有效。在他们身后,是一片碧绿的洋葱田,给大家以增收的希望。小五村、梁埠口村、梁营村、赵岗村等村确定以洋葱生产为主导产业,带领村民大力种植,取得好收成,争创“五星”支部的“产业兴旺星”。

上港乡的洋葱种植有10多年的历史,已成为全乡的主导产业,每年栽种量都在1万亩以上,是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农村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伴随着产业的日趋成熟,很多村党支部因势利导,主动为产业发展提供帮助,并将其确定为优势产业,在“五星”支部创建中,打好“产业兴旺星”攻坚战。

乡村健全了信息服务站。从本乡本村到外乡外村,预测出本乡的洋葱种植量,及早安排种子购进、肥料储存、农膜购进,以备生产需要。乡村采用“村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洋葱+党员+农户”的模式,组织大家学习新的种植技术,与山东省、江苏省等购方市场签订协议,实行“订单农业”生产,确保农民种得好、卖得出,产业链条更加稳定,增收更有希望。

种植大户带头。多年的洋葱生产,让不少农民收益倍增,他们的心被产业拉得更高,纷纷成为种植大户。各村党支部利用村干部公道正派、威信高等优势,为大户流转土地,使他们大显身手。仅小五村今年就涌现出7名种葱大户,合计2000余亩。在大户的带动下,群众种葱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使全村的面积扩大到3400亩。村党支部不断为农田基本建设跑项目,募捐筹资,改造农田道路与生产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产业链促农增收。洋葱从育苗到移栽、从管护到销售,都需要多个岗位。不少党员和群众纷纷加入到生产管理队伍中,获得工资性收益。洋葱的集中收获,也产生了一批经纪人。他们与外地蔬菜加工厂有着广泛的联系,签订有保护价收购的协议,葱农不愁卖,经纪人乐收益,鼓起了“钱袋子”。村“两委”也在产业发展中得到收入,主要是盘活集体资源资产,采用集体资产入股的办法,投入到专业社、龙头企业等主体生产经营,收益5-10万元,提高了村级工作的保障水平,为“五星”支部创建提供了资金支撑。(薛小磊 崔国安)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