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蔡成金:带领群众点“菇”成金

2022年11月23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发展红松茸是致富好产业,咱们这里适宜种植,大家把菌材埋到土里,按照我的方法点上菌种,经过一个冬天的培育,明年开春就能出菇卖钱了!”11月22日初冬时节,在西峡县桑坪镇黄沙村红松茸种植示范基地,49岁的蔡成金一边种着红松茸,一边给前来学技术的群众传授种植技术。

红松茸,又名褐松茸,俗称益肾菇、彩云菇、大球盖菇,在食用菌中有“素中之荤”的美称,深受消费者欢迎。两年前,蔡成金曾在东北一家食用菌公司当技术员,指导当地群众发展红松茸产业。感到红松茸在山区林地大有可为,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在外地种植红松茸,辅料用的是杂草、庄稼秸秆等,这些东西山区少还得花钱买,蔡成金想到利用香菇出菇后的废菌棒做材料的新法子。桑坪镇是香菇种植大镇,80%的农户从事这一产业,每年出菇后的废菌棒多,能派上大用场。他把废菌棒碾碎、发酵,经过多次试验,去年试种的一亩地出菇特别好,今年感觉可以大范围推广,便领着群众建立6亩红松茸种植示范基地。

“大家愿意跟我学,我也想早点把大家都教会,发展壮大红松茸产业。”蔡成金说。废菌棒成了“香饽饽”,附近群众都来看“稀奇”、学技术,目前有50多户菇农跟他学技术。蔡成金非常热情,毫无保留地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大家,当起大家的义务技术指导员。

据蔡成金介绍,山区林地比较适合红松茸生长。在我国南方,红松茸适宜在春季种植,温度湿度适应,45天左右就能出菇;但是北方气温低,适宜秋冬季种植,且越冬管理简单省事,第二年春季出菇。用废菌棒做材料,废物利用,生态环保,出菇品质也好,一年能出4到5茬,种得好亩产能突破4000斤,每亩收入在1万元左右。

“桑坪镇山多地少,菇农种植的废袋料菌棒多,红松茸能全面铺开种植,又为群众闯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该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王辉称赞道。(薛小磊 陈思远 章东丽/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