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区奋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年11月23日11:36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龙安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施工 (赵小飞 摄)

  大道通衢贯四方 铺就发展新坦途

  ——龙安区奋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记者 申昕

  经济发展,交通为先,交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血脉”。

  今年年初以来,龙安区交通运输局在龙安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好龙安区疫情防控大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四好农村路”,深入推进公路建设、养护工作,辖区综合公路交通枢纽日趋完善、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为龙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铺就了坚实的“快车道”。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思想根基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保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近年,龙安区交通运输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为统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为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该局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及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强化日常检查、重点督查、党建述职和年终考核,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局组织人员主动作为,为辖区企业排忧解难,协调解决各种困难40次,受到企业好评。为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我局组织干部职工每月不少于2次到村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等,并积极参加龙泉镇梨树厂村、牛家岗村、九堰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11月17日,龙安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申春生对记者说。

  此外,该局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促进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青年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推进公路建设、运输管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监管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加快路网提升改造

  赋能经济提速发展

  11月17日,阳光和煦,记者开车行驶在宝贺线X004马投涧段,道路平整开阔,标志标线清晰规范,一路畅通无阻。

  “宝贺线是我区一条重要县道,由于近年大型车辆增多,造成路面损坏,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及当地经济发展。今年,我们对宝贺线X004进行了提升改造,目前已基本完成,成效显著。”龙安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正伟向记者介绍。

  宝贺线X004提升改造工程全长约16公里,东起国道107,西至省道503,从去年以来,龙安区分三个阶段对该路进行改建大修。第一阶段总投资392万元,进行宝贺线(老河沟至郭家村段)大修,全长1.842公里,路基均宽12米,路面宽9米;第二阶段总投资约1700万元,进行宝贺线(G341至郭家村段)改建,长5.1公里,路面宽9米;第三阶段总投资2210万元,进行宝贺路东段项目建设,全长共计8.5公里,路面宽9米,截至目前均已完工。

  “除了宝贺线外,我区今年的灾后紧急抢修项目、灾后重建项目及G341胶海线铺岭至林州界段、S503安东线石岩村至鹤壁界段修复养护工程均已全部完工。”陈正伟介绍,“交通路网的提升改造将进一步完善区域综合运输网,改善区域出行条件,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特别是能够提升龙安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产品运输能力和经济效益,从而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与此同时,道路提升改造将带动项目沿线的经济发展,改善我区投资环境,促进我区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创建“四好农村路”

  常抓不懈保畅通

  进入11月,气温持续走低,龙安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许善线(祥和大道)呈现出别样的美景。该路段全长8.7公里,两侧草木茂盛,虽已初冬,仍有绿意。

  今年年初以来,龙安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进入“快车道”。为加强和规范辖区“四好农村路”养护管理,龙安区交通运输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根据《河南省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实施标准》要求对许善线(祥和大道)进行了综合整治,整修路肩8.7公里,清理边沟水渠6.7公里,清运垃圾2200立方米,设置安全防护栏3500米,增设标志标牌32套,总投资90余万元。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今年,龙安区交通运输局聚焦“四好农村路”创建,投入资金10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涉及县道、乡道、村道23条,养护里程144.9千米;利用大型扫路车进行机械化道路清扫,提高了工作效率。

  “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是保障行车安全及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措施。今年,我局在认真排查全区道路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制订严密计划,积极争取资金147万元,分两批为辖区内道路设置护栏等,保障道路安全通畅。”申春生介绍。

  走进龙安区,一条条公路通乡入村,城乡互联互通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优化,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显著提升。纵横阡陌间,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打通了城乡之间的交通脉络,铺就了龙安区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