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朱庄镇:创建“五星”支部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2年11月23日1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走在桐柏县朱庄镇街道的大街小巷,干净漂亮的街区焕然一新,入户道路干净平坦、整洁,相隔几十米一个垃圾桶排列整齐,一幅“高颜值”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朱庄镇粉坊村村民艾华玉说:“这两年粉坊村变化很大,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在茶余饭后就可徒步到游园休闲娱乐。现在我们村创建‘五星’支部,我作为村里一员,非常高兴,非常支持,都想让我们村变得更好,让我们变得更幸福!”

据了解,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朱庄镇街道迅速掀起创建热潮,切实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

聚力“两个作用”,建设过硬班子。各村党支部建立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墙,坚持“四议两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着力建强好班子,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紧紧围绕“五星”支部创建要求,制定“争星”目标,细化“创星”任务,以党建引领激活“五星”创建动力。

聚力“一村一品”,发展集体经济。朱庄镇粉坊村立足资源禀赋,使“宜居粉坊”摇身变成朱庄镇新兴网红打卡地——粉坊·新庄,自今年 以来,热度飞涨,粉坊村新庄组网红秋千游园照“霸屏”微信朋友圈。

聚力环境整治,建设宜居乡村。朱庄镇党委严格落实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重点抓、各村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在各村以“党员联户”为抓手,重点对村内残垣断壁、空闲位置进行无死角集中整治。鼓励各村深入挖掘自身乡村文化,积极打造微景观,推动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力“三零”创建,确保百姓平安。朱庄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帮助群众增强防范意识。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确保不出现违法犯罪现象。严格落实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持续开展信访化解工作,切实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聚力为民服务,焕发文明新风。朱庄镇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幸福星”宣传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每家每户。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干部真正担当起为民服务的“主心骨”,不断提升创建工作实效。

“下一步,朱庄镇将按照创建‘五星’支部的标准,全面加强各村班子和党员队伍的建设,以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发展,搭建农民增收致富的平台。我们还将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浓厚氛围,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朱庄镇党委书记刘永涛表示。(薛小磊 简洁/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