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党建红”引领“公安蓝” 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2022年11月23日17: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民警就是一个标兵。今年以来,漯河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做到“四个注重、四个强化”,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做到战斗任务向前延伸、党建工作向前跟进、党员民警向前冲锋。

注重理论学习 强化思想认识的“使命感”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精心安排部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通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全市公安机关5000余名民(辅)警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迅速在全警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提升思想认识。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形式,通过党支部书记领学、碎片化时间自学、交流讨论心得体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辅)警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提升忠诚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创新学习形式。县处级领导干部做好表率,以考促学,积极参与“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在线答题活动。创新线上线下学习形式,广大民警科学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漯河公安”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自主参与理论知识竞赛,参与答题竞赛达1600人次,营造了热烈讨论、主动学习的氛围。

注重组织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的“氛围感”

集结在党旗下,冲锋在第一线。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各级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做到基层、做到岗位。

营造浓厚党建氛围。组织基层一线党员民(辅)警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民(辅)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过硬作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前。通过执勤卡口挂党旗、公示党组织架构等形式,引领党员民(辅)警当先锋、做表率,使每个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市公安局坚持面向基层,突出时代特色,选树培育了一批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着力用典型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漯河公安典型培树工作再次实现新突破,特殊警务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王培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临颍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秩序管理大队被评为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控申科被评为全国公安爱民模范集体;市公安局民警高燕飞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为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丰厚的精神滋养。

注重从优待警 强化担当作为的“幸福感”

细微之处见真情,点滴爱意暖警心。市公安局坚持爱警暖警不停步,从细节着手打好“得警心、暖警心、稳警心”组合拳。

开展走访慰问。市公安局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英烈民警家属、援疆民警家属代表开展上门家访;深入交通管理支队京珠高速大队、西城区分局等一线单位,与一线执勤民(辅)警亲切交流。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开展慰问150余次,发放慰问金26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公安队伍的幸福指数。

开展心理团辅。全市公安机关26个基层单位积极参加“全警同心守护同行”线上团辅活动,400余名一线民(辅)警受到辅导。仅九月份,全市公安机关共举办心理讲座、团辅等活动16次,跟进疏导心理问题,为全体民(辅)警更好地履职尽责、奋斗前行提供不竭动力。

关注民(辅)警健康。市公安局为一线执行任务的民(辅)警配备必要的应急医疗器械和急救药品,协调医院派员赴执勤周期较长的卡点开展急救常识培训6场、公益体检5次、防护检查10次。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组织民(辅)警开展健步走等活动,展现了漯河公安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注重作风建设 强化监督管理的“紧迫感”

没有铁的纪律约束,就锻造不出铁的队伍。市公安局坚持从严治警不放松,拧紧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链条。

严肃工作纪律。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政治工作暨纪律作风建设推进会,对公务车辆专项整治、公安政治工作、清廉漯河公安创建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漯河市公安局廉政风险防控暂行办法(试行)》,把全面从严治警贯穿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教育全警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指挥,以严明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好本职工作。

重视谈心谈话。市公安局政治部紧密关注民警思想状况,走访调研基层单位13个,与80余名县分局、支队政委、政工民警、基层所队指导员民警开展座谈;县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下沉所队,通过民主生活会、座谈汇报会等开展集体谈心谈话150余次;全市政治主官坚持“巡逻路上说一说、任务间隙谈一谈、饭后时间聊一聊”等谈心方式,开展谈心谈话680余次,在自然轻松的环境中做好民警思想政治工作。

开展督导检查。9月8日至10月31日,市公安局开展公务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公务用车管理情况并定期督查通报。严格“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加强对队伍管理、枪支交接、违规饮酒等纪律规定执行方面的监督检查,推动监督管理措施、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厘米”。(殷广华 李亚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