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小船模”见证航运变迁

2022年11月23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雕刻细致的对连筏子船、纹饰精美的花船、简朴的捕捎船……王保贵爱船,凭着他的一双手,淮河流域历史长河里的一艘艘古船以船模的形式复现。

11月23日,走进王保贵位于信阳市淮滨县的工作室,仿佛走进了一家小型的“造船梦工厂”,大大小小的船模造型不一,严格按照比例缩小制作,大到船帆,小到窗户,每一个零部件都精细逼真。

“俺17岁就到淮滨县造船厂跟着师傅学造船,干了50多年了,一辈子与造船结下了不解之缘。小船模蕴含着大文化,每一艘船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故事,我想通过这些船模留下历史的记忆。”老船工王保贵逐一抚摩着自己亲手细细打磨而成的一艘艘船模,像抚摸着自己的孩子般充满怜爱。

王保贵出生于淮滨县老城关乌龙集,祖父王兆顺清末时期就从事木工造船模型设计,父亲王继山子承父业,将木船模型设计发扬光大。

淮滨地处淮河中上游,地理环境优越,淮滨乌龙港自古就是连接洪泽湖至长江的重要水上运输枢纽。发祥于清朝乾隆年间的船舶制造业历史悠久,这里造船业发达,船工技艺精湛,造成出的木船大受欢迎,历史上安徽的齐头帮、网帮,湖北的江帮,江浙的商帮都等到这里采购木船。据统计,长江和运河上行走的散装货船,四成产自淮滨。早年“白帆归巢”盛景成为美谈。

2013年,在船厂干了大半辈子的王保贵,受到电视上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节目的启发,决心用从先辈们那儿学来的老手艺,把淮河上逐渐消失的古老船种,用船模还原保存下来。于是,他筹资10万元,开始了制造还原古老船模的艰苦努力。

淮滨木船船模制作技艺,是古淮河流域文化的历史沉淀,是淮河两岸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一柏、二梓、三槿树”。王保贵制造船模选材讲究,主要选用杏、枣、槐、柏等名贵木材,制作出的船模主要以历史上淮河上航行的货船、客船、游船、画舫等为主,因此备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

在王保贵的影响和带动下,由最初的3位职业船模创作队伍,到2016年成立了淮滨木船模型研究会,参与人员已经发展到20余人。如今造出的船模种类,已经涵盖淮滨码头上曾经停靠过的通杆连伐、花船、渔船、捕捎船、对连筏子船等30多种。

“每一艘船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体现着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文化。希望能让更多人知道船模,让年轻人了解船背后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背景。”王保贵用船模留下淮滨造船业永恒的记忆,也用船模让自己的人生再次起航。(朱美惠 朱丝语/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