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李绍起:用传统手工艺镂刻现代新生活

2022年11月23日2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2日,在淮滨县桂花办事处一家不起眼的木雕工作室,看到木雕师傅李绍起正在专心致志地雕刻茶台上的龙龟,看到有人前来,也只是抬头微笑,打个招呼又继续埋头手中的作品。

据悉,李绍起19岁时在县文化馆学习绘画,后来他又怀揣梦想,于1986年到浙江温州一家工艺品厂做泥塑。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到木雕里面大有商机。为学木雕手艺,他又只身前往云南丽江、昆明、大理等地。这一出去就是二十几年,通过和各位大师切磋,自己的技艺日臻成熟。

“三水围一县、一河贯东西”的淮滨县,文化底蕴深厚。千年古淮河孕育出无数宝藏,乌木资源最为丰富,且最具代表性。

“这些属于自然根雕,产自淮河,形状天然形成。像这种乌木本来它的价值就很高,我们做出来以后,价格就会更高。根艺技术有个俗语‘三分雕琢,七分天然’,这个龙头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预计半个月能做成。”李绍起指着正在雕琢的乌木说道。

长期以来,李绍起秉持“乌木雕刻让生活更艺术,艺术让生活更美好”的信念,用心做好每一件乌木作品。木雕作品艺术性强,制作工艺繁琐,周期长,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他的心血,因而极具经济价值。

近年来,李绍起的作品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展会,斩获奖品无数,2016年他的作品《人生灵芝》获河南省根雕艺术协会金奖。为了把根雕事业做成产业化,他投资数百万,成立了大自然乌木艺术品雕刻有限公司。从选木材、买木材,木雕设计、到木雕工艺,再到开拓乌木市场,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认真投入。

在李绍起的公司内,屋外,打磨、凿木之声不绝于耳,空气中弥漫着木屑的芳香;屋内,各种栩栩如生的木雕手工艺品让人开了眼界——“关公舞刀”“四季发财”“一帆风顺”“地藏王菩萨”“梅兰竹菊四君子”“龙椅”,这些作品明快活泼中透着沉静含蓄,简练又不失趣味,让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

多年的木雕生涯,李绍起早已将手中的木头当成了朋友,每每做出了较为满意的作品,李绍起的内心都充盈着幸福感,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乌木艺术创作之路,聊至深处,李绍起谈起自己心中的一个美好愿望。“我有一个收藏了多年的大树根,直径一米八,长度14.8米,计划从淮河的源头到入海口,所流经的城市,全部用乌木的形式体现出来。”

如今,经李绍起潜心创作的作品达上千件,涵盖飞禽走兽、山水造型、人物雕刻等艺术种类,每件作品都体现中国特色元素。他希望多收徒弟,把根雕技艺传承下去,向更多人展示木雕工艺,让大家从作品中读懂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朱美惠 符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