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必须发挥文化的铸魂化人作用

2022年11月24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然而,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不仅包括农村经济的发展进步,而且包括乡村文化的繁荣昌盛;不仅要求农村物质财富的持续增加,而且要求农民精神层次的不断提升。只有厚植乡村振兴战略的文化底蕴,充分发挥文化的铸魂化人作用,激活乡村自有的文化内涵来动员农民,形成向心力、感召力,才能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一要充分挖掘乡村振兴的文化资源。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意识的积淀。中国人民创造了灿烂的农业文明,中国革命深深扎根于中国乡村,中国改革也从农村起步,这使得中国乡村蕴含着十分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比如,向上向善、尊老爱幼、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等,就是我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传承弘扬中国农村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发掘新时代乡村振兴文化的深厚内涵,以此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乡村。

二要努力完善乡村振兴的文化供给。文化供给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原因,相较于城市丰富的文化设施和文化生活而言,乡村文化设施基础薄弱,文化生活质量不高,导致乡村吸引力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努力从文化供给侧着手发展文化事业,推动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补足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的供给短板,筑牢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同时,积极从文化产业链出发创造文化产品,促使乡村文化“潮起来”,推动优秀乡村文化资源融入市场、打造品牌,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品牌的转化。

三要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乡村文化是农民生活意义与价值的来源。农民只有认同乡村文化,才能认同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不断增强对乡村文化的高度认同感和强烈归属感,努力促进乡村文化的觉醒,引导农民在坚持和弘扬乡村文化的实践中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共建共享乡村振兴成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由乡村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到文化自强的新飞跃。

四要着力夯实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精神是文化的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具有淳厚的精神基础。它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源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革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脱贫攻坚精神的深化拓展,形成发展于我们正在进行和不断深入的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只有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价值意蕴,积极培育和弘扬共同富裕、重农爱农、集体合作、融合发展、自立自强等精神品格,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周口黄泛区便民服务中心 黄健)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