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透视丨适老化改造既要加速也要增温

2022年11月24日11:41

来源:安阳日报

  另眼透视

  适老化改造既要加速也要增温

  □高倩

  以往使用微信,为了方便,我们有时会选择语音转换为文字来读取信息。如今,这个手机软件经过适老化改造,在功能上实现了文字转换为语音。据报道,目前国内首批325家网站和手机应用软件已完成了适老化改造,可为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提供辅助。

  随着网络化、信息化不断发展,数字鸿沟成为不少老人生活中面临的棘手问题。实施适老化改造与“智慧助老”行动,让软件更简洁、智能,通过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提升了老年群体的数字素养,在数字化时代给了老年群体更多包容。随着《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等的出台,有效推动了数字化产品适老化改造的步伐。在有的地方,政务服务网站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服务品质,增加了适老化和无障碍服务模式,进一步消除了特殊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社会适老化改造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近年,为帮助老年人享受信息社会的成果,我们开通了办事绿色通道、热线约车等服务。今后,我们还应充分认识到,数字适老化是一个逐步扩展、趋于完善和均衡迭代的进程,要紧紧围绕老年人需求,让服务不断完善、不断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方面持续用力,实现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眼下,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适老化改造让老人生活有了更多安全与舒适。生活中,我们仍需进一步补齐城市养老设施不足、无障碍设施不完善、活动场地不足等短板。如前段时间,安阳公交集团对部分客流量大的站台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增设了上下站台的坡道。不仅如此,我市不少公共卫生间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安装了马桶与扶手等。

  此外,适老化改造既要加速又要增温,应聚焦小区服务、住宅改造等,从老年人的生活场景及首要需求出发,解决基本设施问题,加快推进更大范围的适老化改造。前段时间,我市一些地方推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今后,我们应继续保持“关怀模式”,完善标准、促进落实,持续进行适老化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给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