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之我见丨从感动世界的“半身少年”说起

2022年11月24日11:42

来源:安阳日报

  从感动世界的“半身少年”说起

  邓娴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一位“半身少年”用双手支撑着身体行走,与美国知名演员摩根·弗里曼从容对话,他的出现赢得全场欢呼,震撼了无数人。这位“半身少年”名叫穆夫塔,今年20岁,因疾病导致出生时便失去下半身。在父母的帮助下,他学会了用手行走,积极乐观地参加各项运动。

  当身患残疾时,很多人可能会悲观地生活,但穆夫塔却没有向命运屈服,他认为,应该利用一切自己所拥有的东西,而不是执拗于自己没有的。所以,他用半个身体干着一个正常人所能做的事,运动、上大学等。穆夫塔带给我们的震撼是他所缺失的和所拥有的构成鲜明对比。以穆夫塔的事例反观我们每个身体健全的人,多数人时常把拥有的美好看成理所应当,有的甚至不珍惜拥有的美好。岂不知,你所拥有的也许是别人想得也得不到的。

  与过去相比,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在一天天变好,从富裕的物质生活到充实丰富的精神生活,我们所拥有的越来越多。虽然我们依然没有停止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但我们也应该懂得珍惜当下。前两天,因为疫情原因,一位朋友居家隔离了十天,而且,隔离期间,家中只有她一个人,她感慨说,当失去时才知道自由的生活多么重要。当我们年轻时,应想到岁月流逝、时光不可逆转;当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时,应想到残障人士生活的困难;当我们在一个工作岗位上辛苦工作时,应想到还有很多人为寻得一份工作而奔波。有时,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却是别人眼中羡慕的美好时光。

  我们要珍惜当下的美好,这份美好来自新时代的和平发展,来自千万人的共同奋斗,所以,不管对人对事,我们都要有感恩之心,感恩这个美好时代,感恩他人的付出。我们要珍惜当下的美好,认真对待身边的亲朋好友,充分利用当下的好时光,干好手头的每一件事,珍惜和家人相伴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们要珍惜当下的美好,更应该用好当下所拥有的一切,去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就像穆夫塔一样,以当下的拥有去创造想要的生活。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当下拥有的美好为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现在拥有的美好一定会筑成攀向更加美好未来的阶梯。珍惜当下,接续奋斗,我们未来的生活将会更加幸福。

  征稿启事

  《美好生活之我见》面向社会征稿,如果您有对美好生活的点滴感悟,如果生活新变化为您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请写下来分享给读者。来稿请发送至邮箱ayrbplb@126.com,期待您的参与。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