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丨看安阳如何做好大“文”章

2022年11月24日11:42

来源:安阳日报

  看安阳如何做好大“文”章

  编者按

  最近,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对外开放,2022年中国飞行家大会暨第十四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开门迎客。曾经,这座小城“一片甲骨惊天下”;如今,我们要从文字、文创、文旅等方面着手,传承好地方文化,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为城市发展添动能。

  让古文字在安阳扎深根吐新芽

  □邓娴

  位于河南省安阳市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对外开放引来世人关注,这也标志着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是国家级博物馆。一期工程自开馆后,受到广泛关注。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纷至沓来。而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后,必定会进一步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一片甲骨惊天下。”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一片片甲骨、一件件文物述说着数千年前的中国故事,见证着古代国之大事、饮食礼仪和刑名之术的演变。由此可见,中国的汉字非常了不起。

  甲骨文揭开神秘面纱后,把中国信史向前推进了约1000年。甲骨文化增加了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这需要我们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给养,把汲取的精神养分化为前行的动力。而作为“文字之都”的安阳,有责任、有义务也应该积极有为地担起传承包括甲骨文化、殷商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担,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在传承方面,我们要借助科技手段、用好现有资源深挖甲骨文化内涵,展现汉字之美。在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民俗展厅,互动项目声光电等高科技为游客带来了生动的文化交流体验,比如,游客要查阅说文解字方面的知识,就可以翻阅电子屏。而且,该博物馆开设的猜字谜、写对联等活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让大家对汉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类似的活动不仅在文字之“家”得到展示,而且,在古都安阳的大街小巷、学校、书屋等,有关甲骨文的剪纸、绘画等活动开展得精彩而活跃。甲骨文化正在创造性发展中展现出鲜活的生命力。

  文化共享才能展现文化自身的价值,才能转化为文化自信的源泉。把甲骨文字之美展现给更多的人,我们要借助中国文字博物馆的资源,利用多种展示手段,充分展现古文字的文化魅力,不仅让古文字在安阳大地扎深根发新芽,更要以古文字为养分在更多人心中培好文化自信的土壤,进而转化为前行的力量。

  文创“破圈”赋能高质量发展

  □高咪

  近期,“中华字都”安阳国际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据悉,此次大赛聚焦深耕本土资源,要求文创产品设计能结合安阳地域文化和旅游资源、文博文物特色优势,打造出能够“破圈”的创意产品。文创大赛不仅是一场比赛,还将带来持久而广泛的影响力,能有效激发本地的文化创新活力,为安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近年,随着文创市场的快速发展,文创产品带来了不容小觑的影响力。从甘肃省博物馆憨态可掬的文创玩偶飞燕,到故宫博物院的朝珠耳机,再到三星堆博物馆的文创雪糕,热度与实力并存的文创产品成为流量密码,不仅创造出巨大的商业价值,还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增强了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文创产品的走红启示我们,要重视小文创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做好文创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加快发展文创产业化和产业文创化新型文化业态,全面开拓经济发展新蓝海。

  立足本土资源,做到与历史及传统文化的真正融合。我市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这些资源是创作文创产品的灵感密码,我们要将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开发好、利用好,从深厚的文化土壤中汲取营养。当下成功的例子莫过于甲骨文文创。近年,甲骨文表情包、甲骨文盲盒、甲骨文雪糕等系列产品成为爆款,掀起了甲骨文热。甲骨文“出圈”,对宣传推介安阳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让我们意识到要做好安阳这篇大“文”章,推出既有品质、又有安阳文化元素的精品,离不开脚下的文化资源优势,需要从历史、文化中寻找灵感。

  切换“新赛道”,让文创产品融入日常生活。当下,文创产品不再局限于纪念和摆设,而是更加贴近生活。中国文字博物馆内售卖的百余件文创新产品,涵盖文具、箱包、饰品、服装等日常物件,这些文创产品拉近了文物与大众的距离,让人们在寻常生活中也能触摸悠久历史、感受文化魅力,不断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文创产品要赢得市场、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就要开发更多符合大众需求的文创产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满足大众的新需求、新观念。在设计上,要能体现出“创意”“有趣”的特点,例如故宫博物苑的文创产品,将生活中的美好细节放大,将情怀融入其中,获得了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文创“破圈”助力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亲、可近、可感,变成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元素。期待我市文创产业能发展壮大,为做好安阳这篇大“文”章赋能。

  文旅融合筑牢发展硬支撑

  □高倩

  前些天,我市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游客。这个小镇依托纱厂旧址民国时期的风貌遗存,改造为民国风貌文化休闲街区,让游客在小镇游玩时穿越时空,感受殷商文化、中原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交织的魅力,为我市文旅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近年,“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已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核心理念和思路。当旅游成为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时,文旅融合让本土文化与特色产品以更鲜活的方式走出去,增强了文化软实力。壮大文旅产业要建设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近年,重庆市打造成渝经济区“非遗文化体验之城”,让非遗成为人们参观体验的旅游产业。在我市,殷墟考古文旅小镇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平台。这里的纱厂老故事纪念馆、相州窑复烧暨活态化城市展厅等,让鲜活的历史文化通过旅游、体验融入生活。未来,要让安阳走向世界还应打造更广阔平台、搭建国际平台,为本土文化走出去铺设桥梁。

  文旅产业要想持续发展,不仅要一时新,还要时时新,激发产业发展后劲。从这个思路看,一方面,我们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等纳入旅游的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发挥好公共文化机构、旅游景区景点等的平台、阵地作用,更好宣传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另一方面,纵向应延长产业链,提升文化和旅游互动效应,不断拓展衍生产品链增强产业支撑,推动文旅产业持续发展,横向应拓展产业面,培育多元融合的产业体系,打造点线连接、区块结合的发展格局。如对非遗文化技艺的再造和智能化制造,可与其他产业融合,提档升级非遗文化产品。

  此外,激发文旅产业发展后劲,还要积极发展数字文化产业,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推动新技术在文旅产业各环节的应用。如江苏省不仅推出“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实现一卡在手畅游江苏。在当地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还通过“全息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与“AR大运河”等项目,让观众借助终端设备即可泛舟运河之上,将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相融合。如今,“云旅游”“云演艺”“云收藏”等开启了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我们也不妨借助网络与信息化技术,在宣传推介本地文旅产业的同时,实现地方经济效益大提升,借助地方特色文化走出去的机会,多搞一些互鉴共享,扩大地方文化的“朋友圈”,让文化软实力筑牢城市发展硬支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