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精神 奋力创“五星”支部丨安阳县瓦店乡东路村: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创“五星”

2022年11月24日11:43

来源:安阳日报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贯彻二十大精神 奋力创“五星”支部

  东路村一角(资料图)

  安阳县瓦店乡东路村: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创“五星”

  记者 郝亚伟

  初冬时节,记者在安阳县瓦店乡东路村看到,道路笔直宽阔,房屋错落有致,广场宽敞平坦,村民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拉家常、干农活,处处呈现一派美丽和谐景象。

  11月10日一大早,东路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便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90后”村党支部书记李科搀扶着一名前来办手续的老人走进宽敞明亮的办事接待室,耐心地给其介绍办事流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村党支部的亲民举动。

  这样的场景在东路村很常见。老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五星”支部创建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抓手,该村多措并举,打出了一套扎实有力的组合拳。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东路村坚持把“支部过硬星”作为创建的政治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对照创建标准查弱项、补短板,将“五星”支部创建同党建引领紧密结合,不断夯实党建基石。

  如今,行走在村子,处处能感受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我们村交通方便,有广场、游园,环境优美,住着舒心。现在,很多城里人都羡慕我们村的田园生活呢!”说到村里的变化,东路村村民交口称赞。

  “‘五星’支部创建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这每一颗星都体现在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上。”李科介绍。东路村坚持以“农村党员集中活动日”为载体,开展设岗定责、党员联户等一系列活动,根据党员居住片区,以“就亲(亲人亲戚)、就近(邻居)、就便(亲朋好友)”为原则,指导每名党员分包联系群众,重点关注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另外,该村还先后组织3名“80后”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

  “农业、农村的发展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认可。”李科说。东路村党支部以争创生态宜居星为契机,硬化、绿化道路5500余米,在村中心大街铺设柏油路1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60余盏;完成村外立面真石漆提升20000余平方米,对全村破旧房屋进行拆除,整治空闲宅基地,通过“一宅变四园”,使群众的房前屋后都得到了“五化一改”;在村东口、北大街打造党建游园2个、娱乐休闲游园3个,种植草皮,安装木质凉亭,铺设石板路,供群众休憩使用。

  一系列改善环境的举动,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自觉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

  东路村不仅景变美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充实。该村以创建 “文明幸福星”为抓手,每年开展“五美庭院”评选、“孝善之家”评选活动,每月开展“好儿媳、好公婆、好妯娌、好丈夫”评选活动,使群众邻里、家庭关系更加融洽。

  围绕争创“平安法治星”,该村筑牢安全防线,成立了一支以村“两委”干部、党员为主的平安法治工作队,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投资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村内主要道路监控全覆盖,保证了群众的财产安全;每周二通过开办乡村振兴夜校,进行普法宣讲,开展普法教育。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李科和其他村“两委”干部一道,依托高标准良田建设,对全村93.33公顷土地进行了流转,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公司,实现土地流转后的播、种、收一体化经营。

  村民李海庆父母年事已高,母亲精神残疾。为照顾父母,李海庆不能外出打工,村里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村干部找到李海庆等脱贫户、监测户进行宣传培训,李海庆第一批加入合作社,按劳取酬。今年9月,村集体成立农机公司,李海庆踊跃加入,学习农机相关技术。农忙时节,李海庆公司、农田两头跑,因为他对机器维修、清洁、送油、收割等样样在行。“政策越来越好,村里发展起了产业,现在一年收入能有小两万,家庭生活也好起来了。”李海庆说。

  东路村还成立了一家劳务公司,为村里的弱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村民张全成、张安、李方西、李治永、李水西等人,平均年龄60岁,劳务公司通过对劳动力进行分类,吸纳他们参与土地流转后的播、种、收一体化经营,实现了增收。“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有了这工作,不用往外跑,在家也能挣钱了。”张全成说。

  “我们村已有近100人次接受了各种岗位的技能培训,并且通过劳务公司就业,这样一来既规范了群众的就业环境,也能够通过持证上岗让群众外出务工得到更好保障。”李科介绍。

  目前,东路村已经形成“群众人人知‘五星’、干群联手创‘五星’”的良好氛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接下来,我们村将坚持以上率下,落实落细创建‘摘星’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用实实在在的‘五星’支部创建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李科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