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丨优化营商环境 让“安阳最安心”

2022年11月24日11:44

来源:安阳日报

  新闻发布厅

  优化营商环境 让“安阳最安心”

  记者 牛思明

  在11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市发改委专场上,市发展改革委一级调研员樊厉就我市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近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全力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截至10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48万户,较去年年底增长19%,增速居全省前列。在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居全省第七位,企业满意度居第一位,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31个由市领导分包的指标工作专班。在全省率先制定了“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联合督查督办制度”等15项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颁布实施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制定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服务水平显著提升。《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与管理规范》成为河南省地方标准,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间较法定时限压缩了94.1%。全国首创“安阳市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预警监督评价系统”,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信息化监管。上线运行安阳市“放管服效”监测提升平台,实现数据可监测、可追溯、可分析。今年,我市被确认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市,林州市获批河南省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

  三是改革创新亮点纷呈。聚焦跨部门跨层级事项办理难的问题,市本级推出82项“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3.5万余件;积极推进“跨省通办”,为企业群众办理跨区域通微事项21708件。聚焦企业开办流程需优化的问题,推出企业开办“即来即办”,提供“简易注销预检服务”,试行“证照同销”改革;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实现不动产登记办理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申请办。聚焦合同签订受地域、疫情等因素限制问题,推行政府采购项目合同网签,实现合同签订不见面、“零距离”、立即办。聚焦监管执法不精细、不规范的问题,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四新”经济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聚焦企业运行成本高、人才少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实施诚信企业和小微企业免缴投标保证金;全面取消企业间非住宅不动产转移登记费和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全面建立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出让制度。

  樊厉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依托安阳市“放管服效”监测提升平台、安阳市亲清在线平台,不断完善惠企纾困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免申即享”“接诉即办”等重点攻坚任务,大胆探索创新,形成营商环境改革“安阳经验”,同时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列,奋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