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四棵树乡:林下经济铺就“致富路”

2022年11月24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四棵树乡林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如何让丰富的森林资源在发挥巨大生态效益的同时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产业?这一直是四棵树乡探索的课题。近年来,四棵树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思路,因地制宜深入实施林下经济,通过培育示范典型等方式,高质量推进林下经济发展,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近日,在南召县四棵树乡磙子坪村,山头上林荫下到处可见金灿灿的鸡群,昔日的荒山野岭,如今变成了“绿色银行”,当地群众依靠山林实现致富梦想。老溪河庭农场场主乔迈正忙个不停。“这批鸡蛋明天就要销往南阳,今天必须全部装箱,我们林下散养的柴鸡品质好,在市场上深受客户青睐,根本不愁销路。”乔迈乐呵呵地说。

老溪河家庭农场是四棵树乡种植养殖种类较多的家庭农场之一,场主乔迈则是当地有名的产业发展示范户。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该农场现养殖柴鸡5000只、鹅300只、黑猪20多头,林下套种连翘、裕丹参等中草药450余亩,种植养殖产品供不应求,解决十多名当地群众在农场实现稳定就业。如今,许多乡亲们纷纷向他学习种植养殖经验,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农场共同发展。不仅如此,乔迈还在农场开起了农家乐,游客在农场玩乐的同时还能现场品尝农家菜,不断延伸种植养殖产业链,把林下种植养殖发展成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致富产业。

时值深秋,阳光洒满四棵树乡高峰庵村的山坡,让这个森林环抱的村庄格外靓丽。养蜂人赵龙一边晒着阳光,一边查看他养殖的120余个蜂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赵龙是一位养蜂专业户,这些年他养殖的蜜蜂的收入每年不下10万元,日子越过越甜蜜。“我们这个庄就在山林里,树木多、花草多,养蜂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十多年前我就开始养蜂,养蜂经验这些年也越来越丰富,我也因此赚到不少钱补贴一家人的生活开销。”赵龙说。

在林下经济发展的热潮中,南召县四棵树乡重点培育林菌、林蚕、林药、林禽、林蜂等相辅相成的林下产业,林下种植养殖品种逐渐向经济价值较高的品种转变,林下经济产业的结构进一步优化。下一步,四棵树乡将继续做好“林”文章,做活“林”经济,提升“林”效应,实现产业增色、林业增效、农民增收,撑开林下特色种植“致富伞”,让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助力乡村振兴。(薛小磊 石为璧 赵举昌/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