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这家爱心粥铺一做就是八年

2022年11月24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立冬时节,天气渐凉。凌晨4点,天还未亮,在位于南阳市宛城区医圣祠街的一家爱心粥铺内,橘黄的灯光已经亮起来,洗菜、炒菜、熬粥、蒸馒头,10余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开始了忙碌的准备工作。

“大冷天,每天早上忙完能在这里免费喝上一碗热粥,真是太好了!”6点刚过,天色微微亮,辛苦了一个早上的环卫工人、附近留守老人等已经排起了长队,一份份热气腾腾的粥和菜不但温暖了大家的胃,也温暖着大家的心。

提起爱心粥铺,一直在这里就餐的环卫工人王大爷满是感激:“你们这里的粥是怎么熬的?真好喝,我在家就熬不出来这个味道。”对于一些环卫工人来说,他们很早就要到岗,来不及在家吃早饭,到这里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爱心粥已成为他们一天中的必修课。

“这里的饭菜从食材挑选到下锅都是我们这些志愿者们精心制作,粥铺的饭菜每天都会变化,有小米粥、玉米糁、八宝粥、面条等,每天依食材情况准备。”爱心粥铺的发起人和负责人徐玲丽介绍道,除了早餐,店里还放了常用药品、酒精、口罩、消毒物品等等。

说起成立爱心粥铺的初衷,徐玲丽以及另外一位负责人高地方表示,以前在做公益事业中发现,街头的环卫工人,每天四点多起床干活,冬天时候,就在工作间隙路边歇息的时刻,吃早就冷掉的饭菜,或者就着热水啃几口馒头,就草草地解决了早餐。这样的场景,让她们萌发了成立一个免费粥铺的想法。从2014年粥铺开门至今,徐玲丽、高地方和无数志愿者们一直默默坚持,无私奉献。这一坚持,就是八年之久。这几年间,爱心粥铺增加了送餐车,更新了厨房设备,同时在南阳市区设置了7个送餐点,可以为全市更多的环卫工人们提供爱心早餐服务。

“志愿者里退休的老人、上班的年轻人、周围的居民、放假的大学生等等,每天来这里帮忙的志愿者不少,谁有空就来帮忙。”“寒暑假时候,也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当志愿者。”志愿者们各行各业的都有,“有位志愿者擅长维修工作,就把店里器材设备、送餐车维修全包了,为粥铺省下了一大笔开销,他们各自热心地发挥所长,才有了今天粥铺的顺利运行。”徐玲丽说。

除了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粥铺能够坚持开下来,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在店里,笔者看到地板上、货架上整齐堆放着一袋袋大米、食盐和白菜、萝卜等时令蔬菜。粥铺现在很多食材都是来自爱心市民的捐赠。“大米50斤、玉米糁30斤、大豆油3桶、现金100元……”厚厚的登记簿清楚记载着好心人的捐赠明细。周书荣和周小秋是茶庵乡的两位菜农,他们不但经常为粥铺捐赠新鲜蔬菜,还会在农忙之余把萝卜洗净、切片、晒干、腌制好送来,豆子丰收了,会特意做成豆瓣酱送到粥铺。有的人家里是做粮油批发的,每月固定为粥铺捐赠几十斤的大米、小米、红豆等,附近的超市也会来捐赠蔬菜。提起爱心人士们的善举,徐爱丽滔滔不绝。

随着爱心团队的不断扩大,现在的粥铺也慢慢变成了一个爱心平台,不断汇聚着大家的点滴爱心。除了免费发放早餐外,徐玲丽、高地方和志愿者们积极地参与捐资助学、义务理发、走访帮助孤寡老人等活动。八年下来,爱心粥店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860天,总就餐人次达802487次,总志愿者人数达90143人次,义务服务时间总达20000多小时,发放馒头140多万个;送出粽子1万5千余个、月饼11096个、黄金梨7000个、黄桃2000个、苹果2180个;送出冬至饺子32000个、腊八粥23715份、油条150斤……

“爱心活动,不仅能让受帮助的人感到快乐,施予帮助的人也会感受到不一样的幸福。我们每个人力量不大,但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将更多温暖送给有需要的人。”徐玲丽说。(薛小磊 郭文秋)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