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桐柏县支行党建引领 “金融村官”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4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效解决农村金融供给不充分、金融服务不到位、金融需求底不清等问题,今年以来,人行桐柏县支行推动地方政府拓展“党建+金融”模式,创新推出“党建+金融+整村(体)授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模式,以金融村官架起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生产、乡村振兴的桥梁纽带,助力党的组织力量与金融的杠杆力量深度融合,打通农村金融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协调员兴村富民“结对子”

今年以来,人行桐柏县支行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村官作为乡村振兴协调员的作用,以党建为纽带,联合村党支部深入开展“支部+村部”党建联盟建设活动,在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过程中,将基层党建、金融支农和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融合,构建起服务乡村振兴的“命运共同体”。

截至目前,桐柏县金融系统已与18个乡镇(产业集聚区)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与215个村党支部开展“支部+村部”党建联盟建设活动,在开展活动过程中通过企镇、企村对接,帮助乡镇解决难题226个,带动就业103人。

织密生态网格,金融知识宣传员守好百姓“钱袋子”

建立由金融系统党员和客户经理、村(社区)“两委”成员、村(社区)内党员和村(组)小组长共同参与的“三农”金融服务小队,按照村组划分宣传履职网格,厘清成员责任,每名成员负责联系村(社区)内20-30名群众。

“金融村官”的加入,不仅提高了金融知识普及宣传频次,让反金融诈骗、假币鉴别、信用培育、预防非法集资等与群众“钱袋子”密切相关的金融知识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的谈资,也形成了“红色蒲公英”青年金普志愿者服务队重要时间节点宣传、金融系统“三农”金融服务小队月月宣传、“金融村官”周周普及的良好局面。

坚守为民初心,为民办事服务员服务群众“有法子”

“金融村官”作为乡村振兴中的为民办事服务员,借助“金燕e站”+普惠金融服务站,能够帮助银发群体实现小额现金存取、账户查询等10项基础服务。针对乡村银发群体居多的现象,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推进适老化金融服务,依托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贷款受理、支付结算、生活收付费等业务功能,打造“简单业务不出村、综合业务不出乡镇”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目前,桐柏县域内已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215个,金燕e站12个,形成“十五分钟金融服务圈”,方便了20余万群众小额存取款、电费缴纳、医疗保险缴纳、贷款咨询等民生需求,累计办理现金业务47.0万笔,小额人民币兑换业务4.2万笔,为偏远地区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600余次。

立足“三农”生产,金融服务指导员纾困解难“架梯子”

为了更好地精准对接农村市场金融需求,人行桐柏县支行组织辖内金融机构以村为单位,持续挖掘农村市场,推动“金融村官”沉下身子深入村子,对有贷款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客户,统一采集信息,集中审批授信。目前,已累计入村215个,覆盖全辖行政村的100%,覆盖8.8万户;评定信用户5.6万户,信用村65个,信用乡(镇)9个;累计授信户数4386户、金额2.34亿元。

为落实党建金融共创中提出的引领群众个人价值观正向转变,金融村官推动创新开发“五好家庭贷”“拥军贷”“党员先锋贷”等信贷产品。目前,金融村官们累计授信总额87亿元,发放贷款79.2亿元,帮助4200余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小微企业、脱贫户等解决资金难题。

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离不开党建引领,也离不开金融支撑。下一步,人行桐柏县支行将继续深入优化“党建金融共创”模式,探索“党建引领+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引导“金融村官”带着政策、资金、服务、产品沉下去,为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薛小磊 孙文斌 梁润平)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