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网格问事 会商答卷”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党建“小网格” 幸福“大满格”

2022年11月24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想到这条路这么快就修好了,走夜路再也不用担心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老大难啊!”近日,家住百间房街道富康社区的李大爷满意地说。

富康社区地处山阳区城乡结合部,辖区离退休人员和空巢老人居多,主路富康路年久失修,低洼不平,路基下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社区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后,立即向社区和街道反馈,经过多次研究商讨改造方案,对破损路面进行了清理、摊铺、碾轧、铺油等,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富康路的焕然一新得益于山阳区创新实施的“网格问事、会商答卷”基层治理模式。

自全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焦作市山阳区结合区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这一主线,聚焦基层治理中的短板弱项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创新“一线三单四平台”工作模式,以“网格问事、会商答卷”推动党群共建、五星同创。

在太行街道水泥厂小区,燃气管道施工迟迟未能完工,大小沟壑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网格员在“民生小白板”上看到居民留言后,立刻将问题纳入清单并向社区反映。

经了解,管道施工涉及燃气公司、职能部门等多家单位,仅靠社区的力量很难解决。太行街道党工委得知情况后立即召集支部联建单位、结对共建单位会诊共商,同时邀请小区网格员、党群议事会成员、居民代表、燃气公司代表召开“小板凳”议事会,经过多方努力,提前完成了小区路面的填充修复。

居民的问题,有些能够在网格内部解决,有些则需要村社、街道、多部门合力。为此,山阳区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重点事项推进清单“三个清单”,由网格队伍首先“问诊”,日常开展走访、收集问题,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对于网格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反馈给村社“接诊”,村社层面解决不了的再交由街道“会诊”。街道召集支部联建单位、结对共建单位等各方力量到一线“报到”,共研判、帮协调、助化解。而针对更为复杂、牵涉面广的难题,则由区级层面“终诊”,做到兜底保障,直至问题清零销号。一套“四级办结”组合拳下来,网格、村社、街道、区级层层赋能,使资源从“条块分割”变为“开放共享”,切实增强了各村社争星夺星优势,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面对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基层人手分身乏术的难题,山阳区给出的答案是:搭乘“大数据”列车,为基层治理插上“科技”的翅膀!

该区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数治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成立了由组织部部长和政法委书记牵头的“智慧城市”建设专班,不断推动各类信息化系统的整合优化和协同共享,各街道结合实际情况创新举措,着力优化智慧民生服务,提升全科网格效能。

疫情防控期间,中星街道中马村居家隔离的张大爷,通过“智慧中星”小程序的“随手拍”功能,将所需日用品拍照上传,网格员张小朋通过后台看到后,帮忙跑腿代买。“智慧中星”小程序开发运用以来,已解决辖区群众反馈问题130余条。

东方红街道开发“我来干”智慧社区小程序,将志愿服务、民呼必应平台、家政服务、创客空间等服务信息在小程序中进行条目化展示。群众能够通过点击“我需要”查看网格员、联户党员信息,按需“点单”,实现居民需求与服务的精准匹配和快速响应,真正以党建“小网格”助力群众幸福“大满格”。(是正坤 张薇/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