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潢川县“一件事一次办”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2022年11月24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潢川县从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围绕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主责主业,关于印发信阳市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的通知,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受到企业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一件事一次办”,是指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如开办餐馆、游乐场、干洗店、火锅店等),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套表申报、一个窗受理、一次性办成”,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从企业和群众办事到每个政务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一次性告知。整合办理“一件事”涉及多个办理事项的设定依据、所需材料、受理标准、审批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变“多次告知”为“一次性告知”办事申请人。

一套表申报。合并、精简、优化“一件事”涉及多个办理事项的材料、表格,整合成“一套表格”“一套材料清单”,变“多次填表、多次提交”为“一次提交、多次复用”。

一个窗受理。运用“豫事办”移动端、电脑端河南政务服务平台上的“一件事一次办”专栏,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前台一窗受理、后台集成联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一次性办成。对材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一次性办好,不能当场办结的以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将相关证照、批准文书一次性送达申请人;适用告知承诺的,采取告知承诺方式一次性办好;对申请材料非重要资料欠缺的,在当事人书面承诺补齐补正后,采取容缺受理方式一次性办好。

一件事一次办,便民利企暖人心。办事时间更自由、操作流程更简便,既省去了排队等候及办理的时间,又减轻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负担,实现窗口人员和企业群众双“减负”。全程帮办服务“不打烊”,推行延时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朱美惠 王静)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