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篆刻艺术家黄镛:刻章是一门磨练人心的手艺

2022年11月24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小印章,千古传承。11月22日,信阳市平桥区一处小区内,黄镛正端坐在家中书房案前安静地刻着一方印章。冲刀浅刻,行云流水,黄镛的刀法中既有细致入微也有大开大合。常年浸润在篆刻艺术中,让黄镛身上散发着沉稳谦和的气质。

黄镛正在专心篆刻 代盼盼/摄

作为土生土长的平桥人,黄镛的身上有着许多并不为人知的光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考级中心注册高级书法教师,河南省书协篆刻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印社理事,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他还被信阳市委宣传部命名“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信阳市“四个一批”人才。

黄镛存在家里的篆刻作品 代盼盼/摄

从少年迷上篆刻艺术开始,多年来,那些经黄镛手雕琢、从一块块平凡无奇的石头变成一枚枚蕴含不同意义的印章,或静静地躺在屋里的某个角落,或迁徙到一个个友人的家中,只有几把打磨得十分光滑的刻刀,清晰地记录着他和印章结伴走过的岁月痕迹。

正在篆刻中的作品 代盼盼/摄

窗外透来的阳光映照在案上。黄镛先用毛笔在印面反写上篆文,接着,他左手紧紧握住石章,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刀柄,中指抵住刀柄,无名指和小指紧贴中指,五指齐力,刻刀触石,騞騞有声,冲、切、削、挑,刀尖在石章上流畅而稳健地跳动。再将刻好的印章沾上印泥,印在宣纸上面。顷刻间,一枚篆刻作品就完成了。

“刻章是门很精细的手艺,每一道印迹饱含着作者的情绪。雕刻时,一丝一毫来不得半点马虎。所以,刻章也是一门最磨练人心的手艺。”黄镛说。

黄镛的篆刻作品 代盼盼/摄

从当初的少年,到如今踏入知天命的年纪,三十几年来,黄镛早就数不清刻过多少印章了。他说,自己从来没想过要成为什么大家,只是纯粹凭着热爱,才在篆刻艺术上努力不断精进技艺。能用一把刻刀,篆一颗石印,以此慰藉心灵、馈赠友人、记录人生,便足矣。(朱美惠 代盼盼)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