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退役军人变“能人”“百果园”里显身手

2022年11月24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边种的主要是猕猴桃,有10多个品种;那边的20多亩地,主要种植柿子、桃树、梨树,供游客采摘……”近日,河南禹州市磨街乡刘门村润泉家庭农场里,“农场主”李镜涛为附近前来采摘的游客一一介绍着各类果木,如数家珍。

“这段时间可以采摘的主要是柿子,我这园子里仅柿子品种就有二十多种。这种叫‘太秋’甜柿,吃起来嫩、脆、甜、无渣,口感特别好,成熟前就被订购一空啦!”李境涛介绍着,黝黑的脸庞难掩丰收的喜悦,“今年甜柿育苗试验也很成功,接到省内不少地方的订单,仅卖树苗一项,预计纯利润就在4万元以上!”

熟悉李镜涛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敢想敢闯敢拼的人。2002年12月,李镜涛参军入伍,因表现优异,曾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并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称号,200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12月退役后,李境涛辗转多地打工,他深知,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光有一身硬功夫不行,还要有知识有技能。凭着退役军人吃苦耐劳的坚韧干劲,李境涛在外地工作期间就不断钻研各种果树种植技术。

李镜涛介绍,自己的家乡禹州市刘门村享有“中原柿乡”的美誉,先后有落花甜、黑柿、香柿等100多个品种在这里安家落户,“刘门柿子”品牌远近闻名。面对家乡得天独厚的优势,李境涛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先行一步,在发现和培育优质果苗上下功夫,闯出一片不同的天地。2011年,他回到家乡开始创业,流转100多亩土地,研究起了果树育苗。

为了培育出更丰富更优质的果苗,他多次到山东、广西、陕西、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考察,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学习林间管理知识,引进优质改良品种。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先后引进了国内外果木新品种100多种,能确定适应本土规模种植的就有18个大类近160个品种,从大兴安岭的“山茄子”“蓝腚果”“野蓝梅”到广西的“八月炸”“猫屎瓜”,从湖南的野水果“布福娜”到云南的“羊奶果”,慢慢地,他的园子成了汇聚全国各地特色果木的“百果园”,李境涛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果树“能人”,附近果农遇到技术问题,都来找他帮忙解决。

“在部队的时候就常常想,要为家乡做一些事情。”李境涛的梦想不仅仅是自己成功创业,更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2016年,他注册成立了“润泉家庭农场”,吸引了周边更多村民栽种果树,也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增收。他介绍说,每年果树的养护、修剪、采摘,都需要不少人手,最多的时候有二三十个人来农场干活。

“之前村里安排俺做保洁员,现在又多了一份果园的活儿,守着家挺方便,一天给80块钱,现在一个月的收入都赶上过去一年的了!”正在农场里除草的村民高巧霞乐呵呵地说。

“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退伍军人,脱下军装,职责犹在。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前景不错,我准备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找找新路子,带动更多乡亲努力增收增益,为乡村振兴贡献应有力量!”如今,李镜涛正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地规划着农场未来。(康晓灿 徐嘉/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