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五女店镇大王寨村:美丽乡村展新颜 幸福指数节节高

2022年11月24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近年来,建安区五女店镇大王寨村通过生态修复、民居改造、村庄治理,村民参与,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加快村庄从“一处美”到“全域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转变,不断提升村民幸福度、满意度。

沿着村道走进五女店镇大王寨村,扑面而来的不仅是清新净爽的空气,更有沁人心脾的乡风。小广场变身文化“大舞台”,荒坑荒地化身社区工厂、亭台游园,村房设立豆腐坊、戏曲坊,留住村民对过去的那份乡音、乡愁,一步一景,相得益彰,串起了一幅美丽乡村图。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王寨村不断完善基础,提升村容村貌。对该村道路进行硬化,栽植绿化树木,新建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对村内露天粪坑、简易厕所进行清理,规范生活污水排放,还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对村内垃圾定期进行清运,实现村庄干净整洁。

“我们村在乡村治理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我们的环境变得更美更亮。”建安区五女店镇大王寨村党支部书记王春良说。

按照村镇规划,大王寨村依托历史资源、区位优势积极筹划“古寨”项目,把村庄打造成集旅游、农家乐、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文明生态村落古镇。从项目实施到现在,该村一期的两栋安置房已于2021年全部完工,公共配套设施也同步完成,已实现群众入住,二期建设也正加紧筹划中。

新楼房、新气象、新生活。该村的脱贫户王保收自安置房落成后,不仅按照政策分到了房,还担任村里公益岗位的保洁员,生活、收入实现幸福双丰收。

“我现在脱了贫,还住上了新房子,我的收入更是翻了一番。”大王寨村村民王保收高兴地说。

下一步,大王寨村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精细打造白酒酿造、包装印刷等产业,增加村集体收益。“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大王寨村正朝着这个目标稳扎稳打地前进着。(陈帆/文 姜云虎/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