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咸平街道人大工委:拓宽为民“代言”新举措

2022年11月24日1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份以来,通许县咸平街道人大工委全力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听民声、集民意、解民困,让人大代表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矛盾纠纷“缓冲器”、社会稳定“减压阀”,给群众架起了“连心桥”。

强化平台建设,打造联络“主阵地”。该街道人大工委全面推进联络站软硬件设施建设,建成功能齐全的接访室、活动室、读书室、档案室。创建“1+N+X”的联络站、点体系,建成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人大代表网格联络站、人大代表进企业联络站、人大代表社区(村)站、点,实现辖区内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点全覆盖、零缝隙。

收集意见建议,塑造为民“服务区”。为拓宽人大代表了解民情民意的渠道,该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推行“人大代表走基层进网格”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履职为民。元月份以来,人大代表进网格达600人次,收集群众意见300多件,完成新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道路修复、停车难等“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226件。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大代表“上门核酸检测”建议被采纳,给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打通了绿色通道,让大家心里倍感温暖,纷纷点赞。

提升能力素养,搭建代表“加油站”。通过实地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红色革命教育,不断提升代表的政治意识和履职意识。为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提高人大代表法律意识,街道人大工委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开展“人大代表与法同行”活动,通过人大代表进法庭、送法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开展,助力提升人大代表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

创新履职督导,构筑人大“监督站”。为进一步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咸平街道人大工委依托联络站,探索组建由“人大代表+民意代表”构成的议商会,创新监督机制,票荐民生实事项目,并采取“一查三问一评”的监督方式(查民意,问计划、问进度、问结果,代表评议)对民生项目进行跟踪监督,进一步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基层民主监督。

咸平街道人大工委将认真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履职承诺,不断推进街道人大工作与街道特色议事载体的深度融合,让人大工作在街道“不断层”,代表活动在街道“不断线”,社情民意反映在街道“不断链”,以形成“传统+现代”、“线上+线下”代表全覆盖的多维度服务体系,有力推动代表服务选民的长效化、常态化和精准化。(董伦峰 潘美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