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旅游+产业 村美民富气象新

2022年11月25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3日,行走在叶县保安镇杨令庄村,乡间道路畅行无阻,美丽庭院错落有致,绿色的麦苗和1号公路围绕着村庄,远处山顶上一排排风力发电机悠悠转动。从昔日的“贫困村”蝶变为美丽乡村,到如今每周末接待游客上万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正缓缓铺开。

1号公路

近年来,杨令庄村以创建美丽、生态、宜居乡村为目标,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村室楼、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修缮了道路、河道,铺设了入村柏油路,绘制了9000平方米古朴典雅的民俗文化长廊,建成了乌桕大道和村内花园,修建了5个垃圾处理池,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经过改造,村子环境变好了,村民精神面貌也改变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伟同说,如今村里的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厕所也进行了提质改造,村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6年,杨令庄村被省移民办、省旅游局批复为全省乡村旅游开发试点村。2017年,叶县率先在全省提出农村集体资产“十权同确”,并入选全国第二批集体产权改革试点县。乘着政策东风,该村以集体经济模式,打响“生态富民牌”,叶县双汇牧业有限公司20万头商品猪场,中广核集团投资4.2亿元建设的风力发电站,中国平煤神马100兆瓦光伏发电,马头山景区等项目纷纷落地该村。

看到家乡的变化,张宝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2020年马头山景区刚开业时的场景,他至今仍记忆犹新:“那天从保安镇柳庄村到我们村,一路上全是车,景区一天接待了上万人,有的村民只卖炸串就卖了2000多元。随着景区人气日渐高涨,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从事小食品经营,卖矿泉水、凉皮、米线等增加收入。”“我们村处在伏牛、桐柏两大山系余脉交界地带,有黄花寺水库和椅子圈水库,是战国时期楚长城的重要关口,山上保存有完整的方城关古寨,还有八戒洞、黄花寺等历史典故和美好传说。2020年,村‘两委’开发了马头山景区,2021年11月景区被评为3A级景区,现在年均游客量30万人次以上,每年为村集体创收450万元。我们利用村集体收入,每年为村民代缴的各类费用有70多万元,同时用集体经济收入投入人居环境整治、河道治理等,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坦。”李伟同说。七彩沙滑自由自在,水上栈道步步惊心,林中探险妙趣横生……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景区格外热闹,一辆辆自驾车沿着新开通的1号公路鱼贯而来。该公路几乎与蜿蜒的楚长城平行、与红二十五军当年的长征路线重合,带动了该村旅游业发展。

依水而建的农家乐

“现在的杨令庄村融合自然美食、乡间民宿、休闲度假等,可满足不同人群的‘吃、住、行、游、购、娱’。”李伟同说。近年来,杨令庄村捧回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市卫生村、市文明村、全市十大美丽乡村、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楚文化特色小镇……特别是1号公路开通后,给该村带来了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依托1号公路观光风景道,叶县已经成功申请在楚长城杨令庄段打造国家楚长城核心公园,乡村旅游正在这里升温“变现”。 (蔡长伟 燕亚男/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