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创建党建联合体 共绘发展“同心圆”

2022年11月25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走进鲁山县张良镇叶鲁高速项目建设工地,塔吊耸立、机器轰鸣,挖掘机、工程车穿梭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我镇党委探索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到叶鲁高速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牵头成立联合党委,形成党建引领、合力攻坚格局。”张良镇党委副书记、联合党委副书记梁松杰说。

坚持全域推进,各方携手结成“一家亲”。该县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项目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组织引导有共同愿景、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联在一起,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创建党建联合体,成立联合党组织,探索“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服务保障连在‘线’模式,推动产业高质量、项目大突破。目前,全县围绕重点项目、特色产业,打造党建联合体35个,参与联建共建基层党组织105个。

叶鲁高速公路是省交通运输厅“13445”工程切块资金的重要项目,也是平顶山市2021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总长67.5公里,其中鲁山境内途经张官营、磙子营、张良等7个乡镇,全长38.625公里,投资49.8亿元。

为推进叶鲁高速公路建设落实落细,张良镇以融合党建为抓手,组织王营、范庄等9个叶鲁高速公路建设途径村党支部参与,协调交通局、自然资源局、人社局等8个县直职能部门党组织融入,牵头创建张良镇叶鲁高速二标项目党建联合体,成立联合党委,将建设方、管理方、属地方紧紧联在一起。

党建融合“一马当先”,项目建设“万马奔腾”。项目建设遇到问题,党委的同志们一起想办法、找症结。在叶鲁高速建设过程中,一些问题乡村和县直职能部门齐心参与,形成攻坚合力。“我们在叶鲁高速二标项目上建立党建联合体、成立联合党委,主要目的就是以基层党组织的联建共建,组织引导各个成员单位根据职责职能,主动认领需求清单、问题清单,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度。”鲁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程延伟说。

融合党建,进一步拓展了党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从“相加”到”相融”、从“引领”到“共赢”的目的,产生了1+1>2的效果。

坚持同频共振,全县上下联动“常态化”。县委组织部强化顶层设计,围绕组建流程、日常运转、阵地建设、“三会一课”等出台制度规范,使党建联合体建有标准、创有标尺、抓有方向。同时,根据项目覆盖区域和产业规模,引导属地乡镇党委书记兼任联合党委书记,提升引领力。结合党建联合体吸纳成员及党员特点,分设发展规划、技术服务、政策指导、市场营销、协调联动等若干工作专班,提升服务力;建立第一议题、活动共联、联席会商、清单推进、值班服务、日常联络等系列工作机制,提升保障力。

乡党委坚持以融合党建为引领,建立五里岭林果产业党建联合体,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林业研究院等单位签订协议,创办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以高端人才助推产业发展,用科技力量赋能乡村振兴。目前,五里岭林果产业涵盖蔡庄、铁家庄、郝沟、杨树沟等23个村,年产量1.5亿公斤、产值3亿多元,成为豫西南最集中的丘陵山地特色林果基地。

助推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加速度”。鲁山县围绕香菇、葡萄、硒梨、蓝莓、文旅等特色产业,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线7条、示范村56个,整合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形成集约集聚效应,为乡村振兴加码赋能。

地处大山深处的尧山镇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为找准基层党建与生态旅游的融合点,尧山镇将农家乐所在村党组织和漂流、滑道等行业党组织纳入协作体系,建立旅游产业党建联合体,助推精品民宿建设。目前,“吾乡·问素”“尧山·23涧”“溪山景语”等一大批更具特色、更有品位的民宿拔地而起,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去处。(蔡长伟 郭祥昭 陈以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