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着力壮大非公经济市场主体

2022年11月25日11:31

来源:安阳日报

  我市着力壮大非公经济市场主体

  记者 李慧

  11月18日,在“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第三场市工信局专场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许群介绍了我市在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方面做的工作和下一步的举措。

  许群说,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必须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多年来,我市坚持育企强企与纾困帮扶相结合,着力壮大非公经济市场主体,着力培育优质企业梯队,着力做好民营企业纾困帮扶工作。聚焦激发和释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2018年10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打造高效政务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17个方面细化了支持举措,着力推动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大突破。聚焦平等落实对民营企业服务保障,2020年4月,市政府印发了《安阳市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宣传员”“联络员”“组织员”“勤务员”“护航员”“解说员”“交通员”“保健员”,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公平感、在合法经营中更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更有尊严感。聚焦落准、落细、落实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2020年12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压实了加大财税支持、优化服务体系、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部门责任。聚焦解决好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2021年6月,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大会,截至2022年10月,全市共梳理企业反映问题2641个,化解问题2626个,问题化解率99.4%。

  “今后,服务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依然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们将培育壮大非公经济市场主体,支持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建好‘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加大库内企业跟踪帮扶力度;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更多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提升政策培训、数字化赋能、融资对接、管理咨询、法律维权等工作的服务能力,推动民营企业管理现代化,加快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许群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