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丨滑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笔

2022年11月25日11:33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滑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笔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李毅慧 程永辉 赵志刚

  11月22日,记者在河南华泰智能装备集团生产车间内看到,设备精良、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

  “这台葵花籽剥壳机是我们新研制出的适应葵花籽榨油产业大型化、专业化发展需要的国产设备,填补了国内该类产品空白。”该集团总经理闫博说,“我们自主研发,将设备原来的‘圆盘式’创新为‘撞击式’,相比国外的设备更加稳定、剥壳率更高,生产能力最高可达每天500吨。”

  作为大型粮油机械生产制造企业,该集团始终把创新放在首位,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的竞争力。目前,该集团科研队伍达138人,占企业人员比例为30.67%,年研发投入1000万元以上。2020年,该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县里不仅给我们政策、资金,还派了科技特派员,帮助我们进行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为我们的设备更新换代、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闫博说。

  河南开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橡胶防老剂、促进剂、硫化剂的企业,拥有国内先进的研发装备和科研人员,已形成“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构思一代”的新产品开发格局。该公司有9项研发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12项获省级以上奖励,拥有19项国家专利。

  “我们自主研发的促进剂MBT清洁生产新工艺,采用国内首创的无废水清洁生产技术,替代了废水量巨大的酸碱法落后工艺,实现了绿色化升级,具有清洁环保、节能降耗等优点,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废气全部回收利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公司监事会主席刘志勇说。刘志勇介绍,该工艺是“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支持的清洁生产技术,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该工艺已实现工业化应用,并建成了年产3.5万吨生产装置,是国内最大的促进剂MBT无废水清洁生产项目,产品出口美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日趋国际化。

  据了解,近年,滑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技术突破与产业化突破相结合”、“突出骨干企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项目扶持的原则,牢固树立“创新为上”发展理念,农业、工业同步发力,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不断开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滑县大力开展优质专用新品种研发及配套先进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打造滑县种子“芯片”。目前,滑县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河南省重点龙头企业3家,引进中种集团、中信农业等国内大型种子企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成立育种攻关课题组,培育出“滑丰”“滑玉”“豫龙凤”等60余个优良品种,其中“滑丰”牌种子获中国驰名商标。

  “县委、县政府为我们搭建了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和校企合作等平台,在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我们牵线搭桥,帮我们纾困解难,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大支持。”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秀珍说。

  滑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汇集了全县大部分工业企业,为培育创新主体,当地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补齐短板。

  “仅去年一年,我们享受的科技创新奖补资金就有30多万元,大大增强了我们技术创新的信心。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企业科研投入,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河南盛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永和说。

  5年来,滑县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长20.9%,累计为企业引进紧缺人才375人。目前,全县1689家工业企业中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1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建成省级星创天地2个、中原学者工作站2个。

  随着科技创新按下“快进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被充分激发出来,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们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和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我县科技创新工作开启了新纪元。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以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为契机,加大科技创新奖补支持力度,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帮助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促进产业链完善升级,实现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勋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