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基层行丨抽水蓄能上太行

2022年11月25日11:36

来源:安阳日报

  一线见闻·基层行

  河南林州弓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抽水蓄能上太行

  记者 刘剑昆 文/图

  “建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争创优质工程、绿色工程、智慧工程!”

  蔚蓝的天空下,太行山作帷幕,工人们的誓言和机械的轰鸣激荡着绿水青山。11月20日,一个特殊的工程在林州市弓上水库吹响了开工的号角。

  这个特殊的工程名叫河南林州弓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河南省2022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豫北地区投资单体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项目,由河南投资集团下属豫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该项目总投资86.6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以500千伏等级电压接入河南电网。该项目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发电厂房系统及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增强河南电网的调峰能力,进一步优化电网电源结构、提高电网运行灵活性、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何谓抽水蓄能?负责技术工作的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浩介绍,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它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还适于调频、调相,稳定电力系统的周波和电压,宜为事故备用,还可提高系统中火电站和核电站的效率。

  该项目的实施是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省、市“三个一批”活动要求的实际行动。2021年10月8日,林州弓上抽水蓄能勘察设计项目开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顺利完成了预可研、三大专题审查、取得核准、实现开工等“四大重要节点”,跑出了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前期推进的“弓上速度”。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林州弓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令人振奋。

  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豫能控股党委书记、豫能控股董事长赵书盈说:“河南投资集团将充分发挥融资平台和省属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抢抓国家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窗口期、机遇期,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统筹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绿色能源体系建设,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