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惠还面向社会 信阳这家社区食堂带给大家满满幸福感

2022年11月25日1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不想吃肉,有鱼吗?”“有啊大爷,今天刚好有红烧鱼头!”11月17日,距离信阳市浉河区胡东街道的三五八社区食堂中午开餐还有10分钟,打饭窗口前已经排上了八九人的队伍,队伍中间的张鸿生边辨认着电子屏上的菜单,边向工作人员发问。

“鱼头、炒冬瓜、蒸南瓜,紫菜蛋花汤是免费供应的,再加一碗米饭,这几样才21块!”张鸿生一边介绍着自己的午饭,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我每天都在这里吃饭。”88岁的张鸿生是358厂的老职工,“老伴走了,孩子又不在身边,吃饭特不方便!社区食堂开业后,我仔细看过卫生环境,非常放心,价格也比请保姆便宜,人多吃着还热闹,能跟人聊聊天。”

有了社区食堂,真暖心

三五八小区常住居民40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4,今年6月底,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三五八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落成。一楼打造幸福餐厅,设置明厨亮灶的中央厨房和用餐区,由专业团队运营,满足入住老年人就餐的同时向各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送餐。

“有了社区食堂,真暖心。”退休职工王大爷自食堂开业以来就总是光顾,最喜欢社区食堂的早餐,品种丰富又实惠。食堂还开发了智慧点餐小程序,为行动不便和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网上点餐、个性配餐。“不想出门,打个电话,热乎饭菜就送到了。”

“近期,我们还探索开设了用餐专车。每到用餐时间,专车会在小区内接送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前来用餐。” 三五八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汤敏介绍道。

 社区食堂虽小,但每天接待居民也有200余人。同时,为了保证餐品安全,该社区食堂都会将每个餐品“留样”,“万一出现问题,便可供相关部门检查。”

口味兼顾老中青,年轻人也爱吃食堂

虽是作为社区养老的配套设施出现,但三五八社区食堂也面向所有社区居民和社会人士。

小张和小陈是附近的居民,平常不怎么做饭,解决餐食一般靠外卖,“听说这里有社区食堂,味道也不错,索性来尝尝。”她们点了6个菜,共花费63元。

“在口味上会兼顾不同年龄段,十个菜里面有两三个重口的,其他较为清淡。”汤敏介绍,“三五八小区居民大多是原国营358厂的工人,祖籍多是豫西、豫东,爱吃面食,因此我们每餐主食除了米饭,还配有蒸面条、馒头花卷等。”

杨女士住在同一条街上的茗阳天下小区,中午下班去十三小接女儿放学,再买菜做饭,往往吃上中午饭已经一点多,“特别省心,两个人顺路到社区食堂吃饭也花不了几个钱,到家还能舒舒服服睡个午觉,时间宽裕多了!”

公益性大于盈利性,社区食堂给居民带来切实幸福感

社区食堂与其他餐饮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公益性。问及社区食堂经营情况,汤敏坦言社区食堂开张四月余,并没赚钱。“现在社区食堂的收入与支出基本是持平的,我们盈利来源还是靠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入住率。”

三五八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只是浉河区湖东街道办事处创造的城市居家养老“湖东模式”的其中一部分。

2017年,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养老需求,湖东办事处率先提出“爱心工程”助老服务,大胆探索政府保障、社区参与、机构运营的“嵌入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经过6年的实践发展,该辖区已建设发展3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形成了覆盖湖东及周边辖区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湖东模式”。

湖东办事处宣传委员王泽民说:“下一步,湖东街道办事处将继续深化‘湖东模式’,构建‘广覆盖、多层次、智能化’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打造城区‘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努力实现机构养老有保障、社区养老有特色、居家养老有品质的养老服务建设目标,着力绘就城市颐养蓝图。”(朱美惠 刘妍/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