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村美民富产业兴 家庭院户变乐园

2022年11月25日1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3日,在方城县博望镇皮庄村,20多名能工巧匠正忙着兴建大型冷库,68岁的村民刘付顺正在干净整洁的小院里浇花剪枝。“村里建有休闲广场,文化墙上传美德,村史馆里记乡愁,夜晚路灯盏盏明,唱歌跳舞真热闹,今年又埋设了地下管网,户户门前垒花墙,种花种菜美家园,幸福日子唱着过。”说着笑着,老刘满脸的皱纹就乐成了一朵花。

近年来,博望镇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引导支持农民大力发展黄金梨、月季、葡萄、温棚蔬菜等特色产业。其中,特色鲜明、经济效益高的黄金梨发展到2.3万亩,还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第十批特色农产品。

根据农民腰包鼓起,向往社会主义美好生活的愿望,博望镇党委、政府动员全镇兴起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热潮,通过党群携手,攻关克难,一个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千年古镇实现了美丽蝶变。

皮庄村是博望镇大兴特色产业,大搞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富美乡村的典范。在该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村党支部扑下身子为民谋利益,积极与农技部门对接,邀请农技专家开展农民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技术,率先引进新品种,先后发展优质黄金梨280亩、阳光玫瑰葡萄110亩,发展梅子、黄桃等小杂果220亩,亩均年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迅速成为全镇特色产业强村。

今年初,皮庄村结合五星”支部创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高标准建成红色文化广场和红色村史馆,完成了230米地下管网建设任务,并硬化村内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在农户门前垒起小花池、栽花种菜美化庭院。与此同时,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从拉长产业链条入手,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拉开了大型水果保鲜库建设序幕。

“冷库建成后,可收储鲜水果500吨,能从根本上解决本村及邻村的黄金梨、葡萄的保鲜难、经济收入偏低问题,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上百万元。同时,又为美丽乡村又添彩了新景观。”皮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军对美好的未来信心满满。(薛小磊 李善喜 董加成/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