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人大代表党永德:老骥伏枥再扬鞭 产业带动“显身手”

2022年11月25日1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唐河县城郊乡党坡村,每当提起一个人,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他便是唐河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党坡村党支部书记党永德。

自1983年党永德退伍后回到家乡党坡村,一颗心便扎在了乡土上,为村中的大小事情忙碌奔走,一干就是四十年。党永德任党坡村党支部书记时期,村委会班子团结,村民幸福,多年来无上访人员,同时带领班子成员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收获众人一致好评。

近年来,年过半百的党永德壮心不已,开拓思路求变,思索着带领村里走产业发展道路,通过产业带动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双“丰收”。

统一思想,誓拔穷根

党坡村距唐河县城仅12公里,村内交通较为方便,但是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只剩下老人、孩子和少部分年轻人,“等、靠、要”的思想严重,导致村里难以发展,脱贫困难重重。

见此,党永德把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建设紧紧地抓在手上,通过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外出学习等方式,使村“两委”干部凝聚力不断增强,全体党员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群众思想也有了很大改变。

然而要让村民相信驻村工作组的决心,还是要真正将问题解决落实。党永德联系企业匹配岗位供需缺口,同时组织党坡村公益岗、政府购岗20人,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增收,助力打通村门口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村民们慢慢忙碌起来了,心也渐渐地凝聚在了一起。

盘活土地,引进企业

在党永德的带领下,党坡村抓好抓强本村产业建设。他充分借助县、乡政府的公信力、权威性,对闲置土地债权方、法院方、金融方“三方”进行依法协商,在盘活党坡村旧厂房、黄土地的基础上吸引 “金凤凰”。

企业入驻过程中,党永德积极与企业责任人沟通。在了解到长乐钢构厂建设存在资金缺口的难题后,立即向乡政府申请帮助。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该公司与银行取得联系,经过多次协调,长乐钢构厂顺利争取到100万元的定向贷款。

在党永德的努力下,党坡村先后吸引本土优秀人才投资300万元建成京模模具厂、引资300万元建成梦鑫调料厂、引资150万建成长乐钢构厂。这些企业的入驻在助推党坡村产业振兴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村民增收。

领航引领,建产业园

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能不能构建一个现代产业园,凝聚合力发挥辐射带动效应,让更多的村加入产业兴旺建设中?党永德又有了新想法。

经村党支部研究,党坡村成立产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村民代表大会,修改完善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根据全村发展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以调结构、扩规模、抓龙头、创品牌、全链条、增效益、强富农为主攻方向,聚焦冷鲜储运、家具打造、食品调料、家庭农场等行业,创建现代工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引领带动周边村现代工业加速提质增效。

今年5月,在挖掘机轰隆隆的声响中,党坡乡村振兴产业园开始施工了。产业园规划占地400余亩,一期占地60亩,现已引进四家企业,总投资9000余万元。待产业园企业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利税750余万元,帮助城郊附近200余户村民稳定年增收2万元。

尽管退伍多年,党永德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说起产业振兴,党永德用坚毅的声音说:“我已经年近花甲了,在村里走一天,其实很累,但作为人大代表,还要一如既往、不改初心,把更多的爱留给父老乡亲。”这就是一位59岁的人大代表、退役军人最坚定的守候。(薛小磊 曾佳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