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青华镇养心庄村张毅:驻村第一书记的“三张图”

2022年11月25日1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用双脚丈量养心庄村的每一块土地,用手绘村里每一户的发展情况,用真情和温暖照进贫困户心中……两载光阴,南阳市卧龙区融媒体中心驻青华镇养心庄村第一书记张毅,用6本工作笔记,记下了脱贫攻坚一幕幕难忘瞬间,同时也记录了养心庄村一点一滴的真实变迁。

画好“村情图”

翻开张毅厚厚的工作笔记本,一张手绘的“村情图”映入眼帘。地图中,养心庄村情如一棵伸展着树枝的大树,每根树枝的终端都标记着一位贫困户的名字,整个村里贫困户的分布地点一目了然,每家的基本特点和情况都详细记录着。

“基层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基层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来到村里之后,张毅挨家挨户走访,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后,多次组织党员、村民群众开会研究,确定了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乡村振兴为引导”的工作思路。通过按时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活动,强化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紧抓党员教育和管理,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党性觉悟和担使命的能力。

记好“民意图”

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情,张毅走村入户访民情。村民白天不在家,就晚上再去,平时碰不到,就周末去看看。结合走访情况,他对全村各户家庭类型、经济收入等进行了整理思考,给每户制定了村民名片册。在边走边记边画中熟悉村情,尽管画出的线条歪歪扭扭,但村情村貌和每家每户愈发清晰起来,很快形成了一幅“民意图”。

通过走访他了解到,养心庄村与邻村相比,道路没有实现村村通,有两条十年修的水泥路,已坑洼不平,不能正常通行,特别是通往村学校的路,建在沟渠之间,两侧水深数米,路面窄并且没有硬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学生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沟中。

经过他和村“两委”干部多次研究,积极向区、镇政府反映,争取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研究制定了道路修建方案。2020年4月,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施工,这条长1200米、宽3.5米、厚0.18米,投资了49.7万元的水泥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村民们看着眼前平坦宽敞的水泥路,一个个喜笑颜开。

绘好“共富图”

产业增收致富是如期脱贫的关键。为了寻找到最适宜在村里发展的产业,张毅制定出每户的脱贫计划。养心庄村原来就有种植蔬菜的基础,但因为人员流出劳动力少不成规模。

在充分调研、多方考察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张毅决定借力使力、顺势而为,继续在蔬菜大棚上做文章。他引来卧龙区农业局技术优势,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建起了蔬菜大棚,并请来外来村的蔬菜种植大户承包了大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一万元,并安排了五个公益岗位,供村里的脱贫户就业。

如今,每当夜幕来临,走在青华镇养心庄村新修的村道上,一棵棵新栽的红叶石楠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一盏盏新装的路灯宛如指明灯照亮了乡村幸福路。

驻村两年来,张毅为15户37人建档立卡脱贫户实现精准脱贫;为养心庄村修建了投资13万元面积1千平方米的新时代文化广场,并进行绿化亮化,内引外联多方联系企业为养心庄村小学捐赠共计价值3万余元图书、学习用品。作为第一书记,张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了一个贫困村的落后面貌,用成绩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服务群众的政治本色,用行动诠释了他为民的一片初心。(薛小磊 曹飞 吴炎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