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林长+检察长”协作保护200余岁古树

2022年11月25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深秋,禹州市一棵200余岁的石榴树如期产出600余斤石榴,汁水充盈的果实甜进了群众心里,也让83岁的席大爷了却一桩揪心事。

今年9月,席大爷向禹州市人民检察院反映,有一棵挂牌保护的古石榴树,可能因楼盘基坑开挖受到破坏甚至被铲除,请求检察机关监督保护。

检察官经过调查发现,这棵古石榴树是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于清嘉庆年间栽种,已有200余年历史。在灾荒年代,它的果实曾挽救过周围不少乡亲,当地群众对其深有感情,亲切地称它为“救命树”。

随后,禹州市人民检察院迅速启动“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多次派员走访园林部门,探讨古树保护的可行性措施。经过研判,相关部门认为古树冠根庞大,难以原状移植保活,只能原地保护。

对此,禹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该市园林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街道办事处四家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经磋商共同确定了“一手抓保护、一手抓服务”的工作思路和分工协作的整改措施。随后,经相关行政机关与项目开发企业充分沟通,企业按照园林部门的意见申请变更楼盘规划方位,为古树留下了充足的生长空间。(张克 蔡艺)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