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信阳市中心医院临床药师为您科普药科学

2022年11月25日1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积极应对微生物耐药带来的危害,提高社会公众对耐药的认识水平,遏制微生物耐药发展与蔓延,每年的11月18日至24日被WHO定为“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2022年“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的主题是“齐心协力、遏制耐药”。

  感冒、咳嗽或者发热的时候,您会吃了“阿莫西林”或者“头孢”才安心吗?关于抗菌药和消炎药,您分得清吗?请您千万别进入理念误区了,“阿莫西林”和“头孢”,用对是宝,用错是害,信阳市中心医院临床药师为您科普如何科学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是用来治疗细菌、真菌感染的一类药物,它们可以杀灭细菌、真菌或抑制细菌、真菌生长,我们俗称的“抗生素”、“抗菌素”等指的就是“抗菌药物”。

抗菌药不是“万能药”,感冒发烧恐无效

  很多人一旦感冒、咳嗽、发热或者嗓子不舒服,就喜欢吃“阿莫西林”或“头孢”,抗菌药可不是“万能药”!病毒或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其实有90%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病毒感染使用抗菌药物无效。病毒性感冒并没有特效药,可对症治疗,而不需使用抗菌药物。

抗菌药不等于消炎药,二者混淆不得了

  有的人头痛脑热,就会想到吃消炎药,比如常见的“阿莫西林”或“头孢”、阿司匹林、布洛芬等。显然,人们将抗菌药和消炎药的概念混淆了,抗菌药并不等于消炎药。引起红、肿、热、痛等炎症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细菌、真菌、病毒感染引起,或者烫伤、晒伤、甚至是胰腺炎风湿性关节炎等非感染疾病所致。根据不同炎症原因,使用的药物是不一样的。不是病原微生物引起的局部炎症反应,可以用消炎止痛类药物(如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对症治疗。只有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才可以考虑使用抗菌药。不同的病原菌对于不同的抗菌药物的敏感性不同,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并按医生处方使用抗菌药物,让子弹打在正确的靶子上。

新的抗菌药比老的好,贵的抗菌药比便宜的好吗?

  抗菌药物不能简单地用“新、老、贵、贱”来评论,抗菌药物的品种不一样,抗菌谱不一样,作用特点也各不相同,可根据患者的症状、感染的部位、感染的病原菌合理选用抗菌药,根据疾病因人选择、个体化用药。

病情稍好转,可立马停用抗菌药物吗?抗菌药物的种类越多越好吗?

  病原体没有完全被杀灭,残余病原体“卷土重来”,导致再次感染可能,抗菌药物的使用必须足量、足疗程,擅自停药是造成抗菌药耐药的重要隐患。为避免耐药和不良反应,尽量避免联合使用抗菌药物,联合用药不当,轻则达不到理想的疗效或使药效降低,重则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甚至危及健康。

使用抗菌药物可频繁更换品种吗?

  抗菌药物的起效需要一定的时间,通常在用药48-72小时进行疗效评估,过早、过频繁更换抗菌药物不但无法评估药物的疗效,而且会增加细菌耐药的风险。

滥用抗菌药物的后果

  抗菌药物是把双刃剑,对症是药,不对症是毒,滥用抗菌药物危害无穷:

1.无药可用

  抗菌药可以消灭大部分细菌,但是细菌也不是“吃素”的,为了生存会不断与抗生素斗争,最终产生耐药性。如果滥用抗菌药,就会导致大部分的细菌耐药,可能出现无药可用的局面。

2.更易生病

  滥用抗菌药,会摧毁大量的细菌,扰乱肠道菌群的平衡,降低免疫力,使免疫系统出现漏洞,更容易生病。

3.药物中毒

  抗菌药物是药品,不是保健品,长期服用会产生不良反应,出现肝毒性、肾毒性等。尤其对于小孩来说,还会影响正常的骨骼、牙齿发育呢。

4.记忆变差

  研究发现,广谱抗菌药会减缓小鼠大脑中海马体的细胞发育,降低记忆力。

合理用药、预防耐药,从你我做起

  遏制与延缓细菌耐药,始终坚持“不擅自选药”、 “遵医嘱”、 “按疗程”、“爱卫生”、“多运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不动摇!(朱美惠 陈静 徐世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