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2022年11月25日1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保护光山县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政法机关的重要责任,更是光荣使命。”11月25日,光山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光山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中阳表示。

2022年,光山县委政法委着重围绕五个方面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减少企业诉累。

强化企业权益保护。对诉前调解成功的涉企案件进行司法确认后,一律免收诉讼费;对涉企执行案件进行繁简分流,一律实行简案快执、难案精执;对有居住证、身份证业务办理需求的企业,且50人次以上的,一律提供“集中上门”服务;企业办理公证业务,一律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企业周边治安区域一律纳入城区街面巡逻防控范围;对涉企刑事案件,一律进行评查、回访;对涉企举报线索一律“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转办”,案件办结后即时向举报人反馈。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印发并执行实施《关于进一步为全县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组织光山县法学会会员发挥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关注企业法治需求,由县法学会的101名会员主动为提出诉求的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成立的5个公益律师服务团为企业提供公益代理服务,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有效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提升企业周边治理。组织开展涉企矛盾“六防六促”、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强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动态排查、滚动治理企业周边突出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强化企业周边巡逻防范,网格化布警、动态化巡防,提高街面见警率。同时以县域内重点企业为中心,完善1、3、5分钟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依托四个勤务站和机动组,设置五个快速反应圈。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巡逻警力3369人/次,巡逻警车897台/次,确保一旦有警情发生或可疑人员出现,可以快速处置,为企业安全生产打造良好治安环境。

规范部门执法行为。印发并执行《光山县涉企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涉企检查备案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和服务型行政执法推行情况,每季度对全县各行政执法涉企检查进行专项督查并通报,目前,已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13家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并出具督查意见,全面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依规服务企业的意识。

健全企业诉求机制。统筹建立了线上APP、微信公众号、线下企业服务中心、投诉热线等8个企业维权服务渠道,并在政府官网公布具体的操作步骤,其中,民企诉求响应平台已入驻涉企职能部门23个、注册企业用户6122家,解决问题10件,诉求事项办结率100%。

打击破坏市场行为。深入开展“雷霆3号”、雷霆5号•砺剑护企”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商业贿赂、串通投标、制假售假、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共立骗取贷款类案件35起、合同诈骗案7起、职务侵占案1起、挪用资金案1起、地下钱庄案1起,刑事拘留15人,取保候审19人,监视居住5人,移送起诉19人,公诉2人,抓获逃犯5人,冻结涉案非法资金226万元。(朱美惠 刘妍/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