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2022年11月25日1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5日,光山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近期该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和业已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光山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县级统筹、分级推进、督查评估、整改提升的联动工作格局,营商环境各指标领域优化提升取得较好成效。”光山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宗栋介绍道。

总体成绩取得明显成效。在2021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光山县营商环境总体得分为86.13分,在全省103个县(市)中排名第66位,较2020年提升29个位次,连续两年全市排名第二位,受到市委、市政府表扬。在2022年三季度市营商环境评价中,光山县总体得分为85.54分,在8个县中排名第4位。其中信用环境建设、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等3个指标排名全市第1位,招标投标指标排名全市第2位,获得信贷、市场监管、企业权益保护等3个指标排名全市第3位;在履职尽责、工作机制和组织建设、营商环境工作宣传氛围营造、工作创新情况等加分扣分项方面,光山县排名全市第2位。部分指标在今年有较大提升,如信用环境建设指标在2021年省评价中排名第9位,比2020年前进了81位;这次又由2021年省评价在全市排名第5位,进入市三季度评价第1位。

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得到提升。光山县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2151项并在线上进行同步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压缩比为38.68%,时限压缩比提升至95.03%,行政许可类即办件占比达到87.63%。其中,1931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为1个工作日,占全部事项的87.4%。1103个行政许可类事项中,即办件为964项,办理环节在3个以内的事项占比达95.35%。建立大厅帮办代办机制,积极组织大厅窗口人员参与志愿者服务,组建了约10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分批次在大厅开展志愿服务。

营商氛围更加浓厚。印发《光山县惠企政策精准宣传实施方案》,按照“谁制定、谁宣传”的原则,税务、城管等42个职能部门梳理各级相关惠企政策200余条,精准推送《光山县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6期。充分发挥政法各部门官方网络平台作用,开设营商环境专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社会普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传播法治理念。截至目前,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平台共发布原创信息350余篇。

银企对接扎实有效。受疫情影响,今年举办大型政银企对接活动4次、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专题政银企对接座谈会2次、房地产行业银企座谈会1次。为31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6590万元。联合银行对照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小型银企对接、企业走访不间断进行,累计进行银企对接80余次。

企业法律服务优化提升。县委政法委与县法学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为全县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组织光山县法学会会员发挥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由县法学会在政法机关的会员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由成立的5个律师服务团,69名在职律师,101名政法干警会员,全年循环轮值主动对接有需求的企业,为企业提供公益法律代理服务。

企业安装成本大幅降低。对160千瓦及以下工商业用户实现低压零成本接入,高压用户实现就近接入供电公司投资至产权分界点,截至目前,业扩报装配套工程投资621.46万元。县城管局对企业用水、用气红线外连接至市政公共管网发生的入网工程费用建设“零收费”,用水、用气企业一律“零费用”接入。(朱美惠 刘妍/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