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区人民检察院特聘检察联络员栗明恩调解民间纠纷70余起

2022年11月25日1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愿为民献余热”是偃师区顾县镇检察联络员栗明恩始终秉持的理念,今年已经66岁高龄的他,依旧坚守在岗位一线,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依法、依规、依民俗和深入调查的原则,自他担任检察联络员四年多来,调解民间纠纷70余起,其参与、主持调解的纠纷均取得良好效果,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每一个家庭都有好的家风,我们的国家才稳定。”栗明恩这么说道。2020年5月,顾县镇安滩村李氏五兄妹因赡养父母发生纠纷,在“四官”服务队的调解下,五兄妹签订了养老协议。后因协议仅针对赡养问题,未涉及家产分割,五兄妹心中的“疙瘩”没有完全解开,协议仅实行了一个月便中断。2021年6月,栗明恩受“四官”和镇综治办的委托,参与调解该纠纷。他先后六次到三个女儿家中走访,多次与两个兄弟谈话,并向原调解人员和群众详细了解情况,从问题根部入手,重点着眼家产分割和协议落实的监督机制问题,帮助达成新的调解协议,疏通了五兄妹之间的“气”,恢复了五兄妹之间安定祥和的生活氛围。

2018年,顾县镇中宫底村六户群众请求村委会解决与抽沙老板间的土地复耕纠纷,作为检察联络员,栗明恩主动将此事反映给偃师区人民检察院和包村“四官”。“四官”服务队与栗明恩多次走访了解情况,并到现场勘察研判,与六户群众进行法律分析。后六户群众将此事诉诸顾县法庭,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讼阶段,栗明恩主动请缨,协助法院进行调解,分析利弊、出谋划策,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签订调解协议。抽沙老板当场兑付赔偿金,化干戈为 玉帛。

“关心群众生活是检察联络员的责任之一,群众生活安全、满意是我们调解的目标。”顾县镇西宫底村内有一段道路,能见度低,过往车辆不断发生事故,亟需扩宽修缮。但由于在该段道路“之”字弯处居住的村民强烈阻止,道路硬化迟迟未能进行,村民多次到村委会和乡镇请求解决。2019年,“四官”服务队邀请栗明恩参与解决该纠纷,他们走访周边住户,现场实地勘测,并组织召开研判会,剖析深层原因,耐心疏导村民情绪,向村民援引相关政策法规,化解村民误解。最终,在多方努力下,该村民不再反对修缮道路。目前,该道路已硬化完毕,困扰八年之久的修路问题顺利得到解决,影响村民出行安全的隐患得以消除。(曹晓靖 刘双峰)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