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2022年11月25日17: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5日,光山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光山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宗栋介绍了光山县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方面的成就。

李宗栋介绍道,近年来,光山县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打造“信用光山”金字招牌,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开展信用联合奖惩,持续加大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力度,优化对守信主体的全方位便利化服务,社会诚信意识持续增强,全县信用环境持续优化。

规范认定红黑名单。按照《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标准,由相关行业部门根据在公共管理和履行职责过程产生的信用信息进行红黑名单的认定,做到依法认定、依法退出,切实保障各市场主体权益。

充分共享红黑名单信息。通过发布诚信“红黑榜”,在各类媒体、政府网站、信用门户网站发布诚信红黑名单信息,并将信息上传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用最广泛的宣传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今年已发布诚信“红黑榜”企业73家、“红黑榜”自然人48人。

切实做好联合奖惩。做好信用核查,落实好联合奖惩措施,做到“逢办必查”“应查必查”,查询到红名单信息,在行政许可、资格认定等方面给予支持,在企业和个人贷款、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和激励,使守信者受到推崇,处处受益;查询到黑名单信息,则依法依规予以约束、限制和惩戒,体现“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并将红黑名单信息共享给征信、评级机构,作为企业信用评级评价的重要依据。今年全县累计实施联合奖惩470次,其中激励331次、惩戒139次。

同时,结合社会诚信建设,在全县评选“三星文明户”9504户39331人,强化“三星文明户”政策赋能,免费乘坐公交车、游览景区、体检等,在车站、人民医院、政务服务大厅开设“绿色通道”,优先享受相关服务,让“文明之花”在光山遍地盛开。

下一步,光山县发改委在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同时,将大力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通过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的方式,潜移默化,将诚信理念深植人心,真正以守信为荣,以失信为耻。(朱美惠 刘妍/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