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三星文明户” 我很光荣!

2022年11月25日17: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5日上午,暖阳初照,浉河区东双河镇何塆村的居民张华琴在谈及乡风文明时说:“村子越变越美,乡亲邻居关系也文明和睦了,一切都好得很!”

翟启银和张华琴有着同样的感受,他介绍道,在被评选为“三星文明户”后,区里还给予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如以信用担保的方式,让文明户享受免抵押贷款;免费乘坐公交;免费体检;进入全区旅游景点免费;医院、车站统一设置文明窗口,为文明户提供便捷服务等。

近年来,浉河区在“三星文明户”创建过程中,始终聚焦“老百姓看得见的利益,人民群众能得实惠的项目”,通过调查摸底、征求建议、基层座谈等方式,最终确定了实操性强、群众接受程度高的7项赋能政策,极大提高了群众参与文明户评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区上下营造了良好的评选氛围。

浉河区委文明办相关业务负责人王彦彬说:“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共评选出2609户‘三星文明户’,已为1755户举行了有仪式感的挂牌仪式。同时,我们还制作了‘手可摘星辰 争创三星文明户’微视频,在文明浉河、今日浉河等公众号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率。”

据介绍,浉河区委文明办对各乡镇评选的“三星文明户”进行动态管理,不定期会同纪检、统战、教育、公安、交通、检察、信访、妇联等部门征求意见。在文明村镇创建中,把“三星文明户”创建作为前置条件,对“三星文明户”按照5%的比例进行抽查。村镇如存有不合格的现象,在文明村镇创建测评和年度复查时将作为重要否决因素。

浉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军表示,“三星文明户”创建活动是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载体,浉河区在创建过程中注重实效和保持长效相统一,形成基层群众认可、具有特色的创建品牌。

谈及当选感言时,翟启银说:“被评为‘三星文明户’,很光荣!”(朱美惠 董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