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法院:“一键退费”开启诉讼退费便民新通道

2022年11月25日1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积极践行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新举措,优化退诉讼费流程,切实减轻涉诉企业诉累,日前,潢川法院打破了法院与银行间的系统壁垒,推出当事人在线退费新功能。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诉讼费退费”绿色窗口,并开通诉讼费网上“一键退费”的司法诉讼服务,对于网上申请立案或不便到法院确认退费信息的当事人,可选择线上退费,实行“线上线下”退费双通道模式。

以往的诉讼费退费手续繁琐、审批手续复杂、办理周期长,当事人需要线下提交生效裁判文书、诉讼费发票、身份证明等材料,再由工作人员逐级审批签字后交由财务人员审核办理,程序复杂,一个退费流程需要繁杂的过程才能完成。

2022年以来,潢川法院推出诉讼费“一键退费”工作新模式。对立案阶段填写确认退费信息的案件,由承办法官在审判内网发起退费流程,经财务部门网上审核确认后审批完成,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退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巩固和拓展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让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在司法领域产生令人惊喜的“化学反应”,大大提升法院诉讼服务效率。

自2022年7月推行网上退费以来,潢川法院为当事人办理退费 137笔,累计金额96万余元。

下一步,潢川法院将持续在优化诉讼服务上做加法,退费手续材料上做减法,服务群众上做乘法,操作方式上做除法,持续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送达、网上保全、网上阅卷、网上开庭等诉讼服务业务。将诉讼服务“线上”与“线下”联通,继续探索线上新模式,利用数据平台向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司法服务,着力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朱美惠 胡婉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