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全力做好开发区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2年11月26日12:49

来源:安阳日报

  新闻发布厅

  市发展改革委

  全力做好开发区改革后半篇文章

  记者 牛思明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在11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市发改委专场上,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潘志伟就市开发区改革发展的相关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的规划和打算进行了介绍。

  近年,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安阳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了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方法路径和标准体系,努力构建产业布局合理、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特色优势鲜明、发展动力强劲的开发区体系,目前初步形成了林州电子新材料、汤阴食品医药、内黄绿色建材和康复设备、安阳县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汽车、滑县食品加工和纺织服装、殷都区钢铁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集群。红旗渠经开区在国家2020年度综合考核中跃升到122位,前进了82个位次。国家级高新区位居全国94位,实现连续3年跃升,进入全国100强。

  去年以来,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任期制、聘任制、薪酬制”的改革要求,我市将全市14个省级以上园区整合为8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2月底全部完成挂牌。按照“管委会+公司”改革路径,突出开发区经济发展、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科技创新等职能,各开发区“管委会+公司”架构全面建立,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改革顺利实现。围绕任期目标制和绩效薪酬制,引入关键绩效考核体系。通过放权赋能,赋予各开发区97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剥离社会管理职能,开发区改革全面完成,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潘志伟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一县一开发区、一开发区一特色”的全新产业格局新要求,围绕三个方面,全力做好开发区改革后半篇文章。一是深化改革赋能。我市进一步强化开发区经济发展主责主业,逐步扩大运营公司职责范围,更好发挥开发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拓宽开发区引才渠道,积极引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管理团队;落实工资绩效薪酬,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放权清单动态调整,赋予开发区更大经济管理权限。二是推进扩区调规。我市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指导开发区编制总体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园区规划环评,按照产业用地占比不低于60%的要求,合理划定开发区空间范围和四至边界;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推动开发区提升投资强度、产出强度。三是加快转型升级。我市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中长期贷款等优惠政策,推进重大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高能级产业载体。到2025年,力争进入全省前30名的开发区超过2个,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的开发区达到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25%,全市开发区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把开发区打造成为经济建设主战场、招商引资主阵地、转型升级主引擎,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