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四条硬措施让医保服务更便民

2022年11月26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来办理医保个人业务需要带一沓纸质资料到窗口排队,资料不全还得来回跑。现在,只需要在手机上点点就办成了,真是太方便了。”11月21日,义马市居民张先生通过“掌上办”在手机上缴纳居民医保费用后,直夸如今办理医保业务省时省力。

张先生所使用的“掌上办”是义马市医疗保障局众多便民服务中的一项。连日来,义马市医疗保障局结合该市实际,积极部署应对,灵活变通服务方式,采取“四办”硬措施,高质量做好医保服务工作。

积极探索“下沉办”。该局工作人员下沉社区,积极与街道、社区协调沟通,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或卫生室探索建立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将综合查询、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参保证明等涉及居民医保的18项高频经办服务职能下沉至社区,彻底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全市医疗保障全覆盖,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业务,真正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

义马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办”不见面办理医疗保障业务 

畅通医保“电话办”。为减少人员流动,该局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项医保经办服务电话,加强电话咨询服务,及时解答、处理参保单位和个人遇到的各类医保问题,确保各种来访诉求不搁置,有诉必应,有惑必答。对接收的市民热线,第一时间回访解决,杜绝任何形式的延期怠办,确保诉求及时回应,问题即时受理,让群众感受到“虽不见面也贴心”的服务。

大力推行“掌上办”。该局持续加大对参保人员可登录手机端“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办理医保相关业务的宣传,积极推送“义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通知”、微信与支付宝“河南医保”小程序参保登记步骤等,引导群众“掌上办”“自助办”,实现即办即结,不仅减轻了人员聚集和疫情传播风险,而且减少了群众跑腿跑路,高效便捷。

义马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右)“现场办”为群众解难题 

服务在线“现场办”。为方便群众及时办理线下业务,该局在大力推行线上业务办理的同时,秉承分管领导带班在岗的工作方式,在机关一楼大厅增设接待窗口,抽调业务骨干,全力解决好群众参保缴费、待遇审核报销、异地就医备案、业务咨询等急难问题,确保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不停摆、服务不掉线。 (孔旭鹤/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