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引领诉讼服务 打通立案最后“一公里”

2022年11月26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15个党支部聚焦中心工作,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的法院特色党建品牌,以“品牌矩阵”激发党建创新活力。

魏都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党支部以“努力为当事人服好务”为切入点,以党建带队建,带领全体同志,从诉前保全、鉴定、立案到案件查控、复查,力争在每个环节和细节让当事人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关怀。

党建与主业高度融合,提升支部品牌建设

为更好地创建和提升党建品牌,该院立案庭党支部统一思想,调动党员从群众角度考虑,力争做到当事人的需求延伸到哪里,服务跟进到哪里,打通立案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努力提高软服务,实行“提前十分钟”制,安排人员提前十分钟到岗,接待提早到庭的当事人;设立“母婴休息室”,为带孩子的当事人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休息场所;在网上立案快速发展的同时,设立“老幼病残军”绿色服务窗口,为特殊人群提供线下服务,特别是对老年人现场指导教学,帮助其用手机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宣传委员王晓东同志不顾脑疾,在完成诉前保全工作的同时,每日监测诉讼服务指标、坚守大厅一线,现场解决群众诉求及突发状况。

2022年5月疫情防控期间,该院立案庭党支部共36人超四分之三人员被居家隔离观察,关键时刻年轻党员孙世聪、蒋帅同志顶住压力、挺身而出、克服困难,带领能正常出入的辅助人员吕梦梦、高小提、周华星等三人组成两个临时小组,保证了“疫情值班按时到岗、网上立案无一超期”。青年委员李慧杰在居家监测期间,带领速裁团队居家网上调解、开庭10件,及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魏都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党支部真心诚心的品牌形象逐渐被当事人和代理人接受肯定,多次被魏都区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22年3月,荣获“河南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以“第一议题”为指引努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该院立案庭党支部利用“‘能力作风建设年’、‘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主题教育、红色治理等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议题”作为全体党员的必修课,把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落到实处。年初支委会向全体党员通报上年度总结工作、公示本年度工作学习计划,使全体党员明确了方向;落实党内激励关怀,为6位党员干警过“政治生日”,赠送红色书籍,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发展1名年轻干警为党员积极分子,补充党的后继力量;在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中积极开展“两规范三提升”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多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立案庭庭长海明才作为老党员身先士卒,多次替代居家隔离人员上岗防疫;年轻同志王真积极投身抗疫前沿,坚守在集中隔离点将近两个月,受到魏都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

党建品牌与中心工作融合开展

魏都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围绕魏都区、该院中心工作逐步提升。在“无死角、全覆盖”的品牌提升目标下,坚持以能动司法为指导,积极服务魏都区经济发展,提升为民服务品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铭记历史、立足本职,积极参加“带头当先锋、模范作用强”的党员志愿活动,立案庭党支部参加火车站、“联院帮户”下沉社区防疫、核酸检测等四百余人次;在“防汛抗洪、企业走访、文明天使”等魏都区中心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宋帆/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