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以“品牌矩阵”激发党建创新活力

2022年11月26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许昌市魏都区法院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15个党支部聚焦中心工作,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的法院特色党建品牌,以“品牌矩阵”激发党建创新活力。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调动党员干警对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党支部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党建品牌出特色、出亮点、出成效,魏都区法院刑庭支部全面推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不忘初心,守护正义”特色支部品牌。

该院刑庭全体干警围绕审判抓“三力”:动力党建,强化警示教育,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实力党建,依法严惩犯罪,提升支部专业性;活力党建,丰富支部活动,增强党员积极性”。抓好党建促审判,确保永葆“队伍先进性、支部专业性、党员积极性”,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1+1>2”增效。

以主题党日为契机,打造审判最优模式

在刑庭的五个审判团队里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与主题党日结合,月月评先进、做经验交流,创新采用“四集中”批量处理案件模式,采用有计划集中发手续、集中排期预定开庭、集中讨论疑难复杂案件、集中分类送达,按下刑事审判快捷键。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审判防疫两不误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该院刑庭支部听令而行,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组织庭内人员与医护人员、社区人员紧密配合,在社区核酸现场维持秩序,全力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在无主管庭院进行体温测量、扫码和进出人员登记等措施。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主责主业,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办理案件,利用“云庭”、“网上庭审”等数字审判技术,完成庭审、送达等审判程序,稳步推进审判执行工作。

发扬“马上就办”作风,高效回应当事人的司法需求

由党员牵头,充分利用集中管辖优势,及时研判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广政法大数据平台使用率,完成与检察院、看守所、司法局的刑事协同平台使用,优先使用线上送达模式开启数字审判的新模式。每周庭务会各个审判团队研判分析短板数据,同时各个团队的法官助理及书记员参与讨论,对提高信息化数据及审判质效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提升,并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法。

优秀党员干部事迹

2022年5月许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该院刑庭副庭长袁少武同志作为支部仅有的一名绿码法官,不仅坚持线上开庭,还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为保证案件正常审理、有序开庭,袁少武同志与检察院、看守所多方对接,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平台,通过“云庭审”、法院看守所“远程提讯”系统等,让刑事案件也能在云上如期有序进行。

脱下庄严的法袍,戴上红色的袖章。从这一脱一戴,袁少武同志又“变身”成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为了腾出开庭时间,他常常选择早晨6点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到下午2点半后直接回到单位开庭办案,利用晚上回家后的时间梳理案情。

作为一名法官,袁少武坚守岗位,守护公平正义;作为一名党员,他勇敢“逆行”,冲锋在抗疫一线。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法院人的忠诚、可靠与担当。“人民公平正义之道路”很长,力量也很有限,但信仰是用来坚持的,星星之火终将燎原。

今后,魏都区人民法院刑庭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不忘初心,守护正义”的支部特色品牌,在党的领导下,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点燃如火的热情,团结协同、勇于担当,牢记党的铮铮誓言,砥砺前行,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新篇章。(张棣/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