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毛沟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2年11月27日18: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6日,渑池县果园乡毛沟村的辣椒种植示范园,色泽明艳的辣椒挂满枝头,50多名村民散布其间,满脸喜悦地采摘,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红的丰收景象。

“种辣椒比种其他庄稼划算。”“从家到地里十来分钟,干完活儿不耽误家里事。”“按采摘量计算,多劳多得,每天收入100元左右。”“希望辣椒示范园越办越好,老百姓能一直有活儿干。”说起村里发展辣椒种植,村民们十分高兴,满面笑容。

据了解,毛沟村辣椒种植面积已达1320亩,其中集体经济种植200亩,以前每家每户都是小规模单独经营,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抵御风险能力较差。2022年,果园乡将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由毛沟村党支部领办了渑池县椒香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周边的农户吸纳进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激活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能力,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从种到收,我们大量雇佣本地群众,最多时候达一百多人,带动群众直接增收,今年辣椒市场价格不错,我们种植的单生贵族高辣2号,格外受欢迎,一公斤高达20多元,每亩预计收入5000元,除去工人工资和生产成本,预计可以帮助村集体增收25万元以上。”毛沟村党支部书记毛学明高兴地介绍。(王涛 李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