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桑坪镇田耀伟:为民办事显担当

2022年11月27日18: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4日,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西峡县桑坪镇仓房村,漫山遍野层林尽染,游园里金菊盛开,水泥路通向一家一户,香菇棚里挤满了欢声笑语,一幅生态美、发展美的画卷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我们村发生这么大变化,多亏了耀伟这个带头人,是他领着大家干出来的!”该村监委主任胡国美介绍说。

胡国美口中的田耀伟是西峡县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仓房村党支部书记。在该村的宅家庄,今年58岁的他正领着村干部和村保洁员在整理村容村貌,身上沾着泥土,脸上挂满汗水。

搞好环境整治 扮靓美丽乡村

仓房村离集镇5公里,共有村民1268人,8个村民小组。以前这里旧厕所多,农产农具乱放,为了彻底改变仓房村的面貌,田耀伟决心带领村党员干部,打响该村环境整治攻坚战。

该村地域面积大,整治任务重。人们经常见到他带头扛着铁锨,拿着袋子和大家一起去捡垃圾。在户厕改造中,有些群众不太配合,他就到群众家中宣传动员,同时帮助改建厕所的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搞规划。他帮助改厕户协调设备,联系工人,负责监工,保证施工质量。他跑东跑西,一天到晚脚不离地,嗓子都喊哑了。在他的努力下,该村如期完成改厕任务。

去年冬天,他积极联系企业和在外人员,筹集4万多元资金,党员干部群众和保洁员一起吃干活饭,动用机械两台,三天时间清除危旧房屋60多间、废猪圈20多个、老旱厕30多个,绿化红叶石楠等树木2万多株,使该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完善基础设施 补齐发展短板

工作中,田耀伟把群众的事时刻挂在心上。村民需要电,他申请项目,筹集30多万元资金进行高压线改造,同时为各组补充一台变压器;群众吃水难,他协调资金10万元,领着群众架设自来水管道,解决全村安全用水。

乡村发展离不开道路。近几年,该村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拓宽硬化通往集镇道路5公里,通组道路1.9公里。自筹资金43万元,修建硬化了道路。如今班车通到山村,群众出行不再艰难。去年对全村5.5公里河道进行了清淤,恢复水毁工程500多米。今年又自筹6万多元,争取项目资金2.5万元,修复剩余水毁工程900多米。村里没有路灯,他去跑项目,为公路沿线村庄装上了30盏路灯,照亮群众夜晚归家的路。

抓好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干支书,不抓产业不行。”这是田耀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香菇产业是桑坪镇的支柱产业,仓房村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大力发展袋料香菇,全村种植香菇200万袋,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同时鼓励群众培育树苗,发展山茱萸、天麻、猪苓、白芨、黄精等中药材种植,群众年均收入达1.3万元。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引进巨峰、丰惠农业两家企业,年集体增收达8万余元。

袋料香菇制棒加工企业的入驻解决了菇农制作菌棒难的问题。过去菇农生产加工菌棒,由于场地受限,需要轮流进行,比较耗时。部分人占道生产,影响农村交通,而且由于家用灭菌炉设备落后,灭菌技术参差不齐,有些菇农生产出的菌棒霉袋、坏袋多,影响香菇产量。制棒企业不仅能满足该村及周边300多户菇农的年生产需求,还能解决60多个劳动力就业问题。群众都夸田支书为他们办了好事。

产业的发展,给群众带来了实惠。田耀伟用脚步丈量民情,以实事温暖民心,彰显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担当。(薛小磊 陈思远 王祎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