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产业兴旺星”照亮乡村振兴路

2022年11月28日18: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温县黄河街道下石井村的菊花种植示范点,千亩菊花开得正艳,长势喜人,当地村民正忙着在地里采摘、分拣,一朵朵娇艳的菊花为当地带来了一份份增收致富的喜悦。

这是温县以“产业兴旺星”创建,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带火乡村经济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县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统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导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争创“产业兴旺星”。

眼下也正是铁棍山药上市旺季,在岳村街道韩郭作村的温县铁棍山药市场内,工人们正忙着给山药去泥、裁头、装箱。近年来,岳村街道统筹兼顾扩能级、调结构,经济运行量质齐升,传统产业由旧转新,特色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

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温县立足实际,分类施策,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产业标杆,力争达到“打造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带动一方经济”目的,赋能乡村振兴。

古贤村发展碾馔加工点30多家,从事加工、储藏、销售村民有近800人,形成独一无二的“碾馔”特色,村党支部积极发挥“总舵手”“润滑油”作用,大力推行村社联合产业发展模式,成立古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销售”的生产模式,充分发挥专业村资源优势,巩固推动“一村一品”建设成效,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建设仓库、冷库,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极大地助推了古贤碾馔产业的发展,在资源整合、抱团发展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实现农民增收。

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各村紧紧依靠“五星”支部创建,凭借特色优势,不断激活村级集体经济。番田镇创新“村集体+农业托管公司+种业公司+制种基地”的土地规模经营模式,打破现有户、组、村地界,采用新型集体化土地规模经营模式,使可耕种面积增加5%,生产成本降低10%,生产效益提高10%,实现村集体经济亩均增收300元,村集体在保证群众地租的基础上,土地收益进行二次分红。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温县将继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将“产业兴旺”作为动力,持续挖掘牛洼村果蔬大棚、东留石村双孢菇基地、太涧村桐木生产等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不断蓄能,让周边群众实现增收致富,让村村变成“菜篮子”,让村民鼓起“钱袋子”。(路原洁/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