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寺前社区:“一元午餐”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2022年11月28日18:27

来源:安阳日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志愿者和老人一起包饺子

  大寺前社区:

  “一元午餐”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记者 刘斐 文/图

  11月22日,户外温度下降,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里却暖意扑面。当天10时,记者走进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只见干净整洁的房间里,七八位老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帮着志愿者一起包饺子。不一会儿,饺子下锅,房间里香味弥漫。

  “ 快看,我的手艺还不错吧?这是用菠菜汁和面包成的翡翠饺子。一周五天,每天一元钱,包子、米饭、花卷等,几乎不重样。口味咸淡,自己说了算。吃过午饭,老姐妹还可以在这里唠唠嗑。社区就像我的家,我喜欢在这里。”家住大寺前街的孙景香老人谈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一元午餐”连连称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提供精准养老服务是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辖区70岁以上老人在这里享受日间照料、心理疏导、文化娱乐等多种便捷服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里每天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我们不断完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该社区党总支书记曲存香告诉记者。

  据介绍,大寺前社区联合青年汇社工打造的安阳市首家“一元午餐”养老服务项目运转近一年了。“一元午餐”既满足了老年人用餐的需求,也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了社区服务品质。大寺前社区地处老城区,老年人居多。为积极应对新形势,该社区通过实践探索,以老人需求为中心,在兜牢底线、整合资源、挖掘需求、提升服务上下功夫,着力念好“准”“实”“优”“三字诀”。

  “我们在‘准’字上做文章,打造精准式菜单服务。前期,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入户,摸清辖区共有30余位独居、空巢老人需要精准服务。在‘实’字上下功夫,‘一元午餐’惠及每位需要帮助的老人。在‘优’字上亮服务,老人吃过午餐后,会对菜品进行现场打分,让我们的服务更优质。老人不离家、不离周边熟悉的环境,便能享受到有温度的幸福养老服务。社区志愿者会根据老年人的口味变着花样做饭,暖胃又暖心的爱心午餐让老人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曲存香说。

  青年汇社工刘振伟说:“针对困境、空巢、独居老年群体吃饭自理难、精神空虚等实际情况,我们除了为这些老人提供午餐外,还开展了日常精神慰藉志愿服务,不仅解决了独居、空巢老人的吃饭问题,还可以改善老人的精神状态,增加空巢老人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使他们主动融入集体活动中,缓解他们心理上的空虚感、孤独感,使老人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

  吃过午饭的张大妈告诉记者:“一元钱吃了一顿饭, 在这里吃饭便宜干净还省事,比我自己在家做饭方便多了。现在党的政策真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