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文明新风尚成为城市发展最亮丽的底色

2022年11月29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市容市貌越来越美,交通秩序越来越有序,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这是固始县秀水街道居民最直观的感受。

今年以来,秀水街道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强力推进,内外兼修、软硬并施,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精彩蝶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干群齐心,抓出“创城”工作新力度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综合性强,需要建立多方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秀水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峰说道。

为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文明城市创建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秀水街道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所及专项工作组,形成党政主职亲自抓、班子成员包片抓、机关站所配合抓、社区干部具体抓、企业居民参与抓的工作模式,以“大干一场”的韧劲、“大显一手”的干劲、“大变一城”的冲劲掀起全民创建高潮。同时,为提高广大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在各社区设置宣传版面,宣传文明创建等相关内容,引导全办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利用网格化管理,向辖区居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创建知识,积极参与到文明住户、文明网格、文明社区的创建活动中来,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目前共发放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单8000份,制作宣传版面100余处。

注重民生,培植百姓幸福新厚度

“如今的小区,垃圾不见了、车辆整齐了、花草更多了、环境更美了,全是满满的幸福感。”秀水街道日出东方小区的居民张大妈高兴地说。

凝聚“红色”力量,打造一批以日出东方三期“红色物业”为标准的“民生”工程,由社区网格长联合小区物业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小区党员和志愿者,对辖区脏乱差等问题开展定期清理整治活动。同时,深入排查辖区空闲土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观赏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基础上完善公共设施,采用墙体绘画、绿地小品、城市游园、口袋公园等形式展示,融入党建、廉政、孝善等元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文明新风,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目前,已积极筹集社会资金2300万元,建设完成了以“四个固始”为主题的城市书屋、健身广场、口袋公园、足球公园、公益停车场和廉政教育广场等28处特色景观,实现了景观与人文相融,文明与和谐共生,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志愿服务,提升文明城市新高度

“您好,这里不能停放车辆,请在停车线内规范停车。”清风社区志愿者在引导群众规范停车时说道。

“文明城市创建,有你更美丽”这是今年秀水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活动的主题。秀水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交通劝导、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内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走街串巷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不断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目前已开展“我为秀水添抹绿”倡议活动30余次、交通劝导志愿服务100余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20余次、“孝善敬老”饺子宴44场、“爱我家园”夜话活动91场、开展文艺演出20余场、评选“三星文明户”187户。(朱美惠 田向龙 雷锐/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